社區與警察協心打造海洋保護區的美麗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社區與警察協心打造海洋保護區的美麗願景

2006年10月30日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還記得那年夏天,我來到墾丁的後壁湖浮潛,被這裡海底的景緻深深吸引。這裡的魚群多樣而繽紛,是台灣本島其他海域難得一見的。為什麼呢?原來這裡有一群人一直默默地努力地保護這裡的環境,包括了在地的社區民眾,以及一群專職的警察。

使命與熱情

蕭小隊長位於恆春半島南灣與貓鼻頭間的後壁湖,擁有一大片珊瑚礁潟湖以及嶙峋的珊瑚礁地形,孕育著眾多的海洋生物。這裡同時是墾丁國家公園涵蓋的海域地區,因此從民國73年成立之後,這附近的海域就受到了保護。根據國家公園法的規定,這裡是嚴禁採捕任何海洋生物的。但是這裡也同時是在地居民捕魚的重要區域,因此,在地執法的警察,必須要面對各種現實的考驗,又要達成保護自然資源的任務,可以說是極具挑戰的工作。然而,在這裡我卻遇上了一位非常堅持,也很有理想的警察朋友。

馬糞海膽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後壁湖小隊長蕭再泉,本身就非常喜歡大自然。這份對自然的關愛,讓他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使命。他從民國91年,就主動請調來此服務。由於墾丁當地的海產業者,非常喜歡捕捉一種稱作馬糞海膽的生物,讓這些海膽大量減少。當時有一群生物學家,就在這裡進行馬糞海膽的復育工作。於是蕭小隊長跟他的工作團隊,自92年起開始執行海膽保護工作,短短的兩年內,就讓這些海膽的族群量,恢復到過去20年前的模樣。

推動保護區

為了讓地方的民眾,對保育這些自然資源有更多的共識,蕭小隊長花了許多時間,跟這些社區居民進行協調與溝通。他也邀請這些從事潛水工作的當地業者一同欣賞他所準備的影片,片中介紹了在印尼地區的觀光業者,是如何推動在地的環境保護工作。在他持續的遊說與勸說之下,這份熱誠也感動了在地居民,他們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推動設立「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這片區域,廣達150公頃,經過3年的努力,已經可以看到成果。根據中央研究院鄭明修博士的潛水研究調查,發現這裡的魚群不僅數量增加,魚種也從14種增加到25種。

永續海洋的美好展現

為了更了解這份工作的內容,我跟著蕭小隊長一同搭著巡邏艇,在後壁湖的海域進行出勤任務。當他發現有一些在保護區內進行捕撈的漁船時,他會拿出擴音機,向著對方喊話,他的方式是採取柔性勸說。大部分的漁民一看到警察來了,還是會乖乖離去。但是光靠警察的驅趕是不夠的,唯有仰賴社區居民的共同監督,才會讓這份工作事半功倍。蕭小隊長很高興的說,現在大家只要看到有人亂架網,或是偷來保護區捕魚,他們都會立刻通知警察隊。

事實上,這樣的努力也獲得更多觀光客的青睞。他們呼朋引眾來此潛水,也為在地的潛水業者帶來了豐富的收益,同時也保護著更多海洋的生物。在警民共同合作之下,後壁湖展現了另一個讓人期待的願景,而那正是海洋永續發展的重要開始。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