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宣導生態平衡 籲勿捕捉鳳山溪放流種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縣政府宣導生態平衡 籲勿捕捉鳳山溪放流種鰻

2006年11月09日
摘錄自11月9日東森新聞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生態與經濟效益兩相衝突時,該如何做?縣政府8日配合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於鳳山溪放流種鰻,中央欲藉此宣導生態平衡的重要性,但縣政府怕這一宣導,形同告訴民眾哪裡可捕捉鰻魚,兩相為難。最後雙方想出一套辦法,由副縣長彭光政宣佈,除籲請民眾勿捕捉外,如果釣客實在技癢,又技術高招釣到鰻魚時,政府將以高於市價的每斤250元價格回收。

水試所表示,為便於追蹤,每尾成鰻體內植入微電子晶片,以評估放流效果,而且為便於漁民由外觀即可輕易辨識放流鰻,每尾都再以剪尾鰭標識。此外,因鰻魚生態調查之需,今年另外在新竹縣鳳山溪及苗栗縣後龍溪上、下游,放流幼鰻(50-100尾/公斤)計6000尾。放流幼鰻除剪尾鰭標識外,也另做耳石螢光染色標識處理,這些標識都是為了追蹤瞭解鰻魚的生活習性、食性、產卵迴游路徑等生態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