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人類發展報告》出爐 最重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6人類發展報告》出爐 最重水危機

2006年11月13日
本報訊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9日發表《2006人類發展報告》(2006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指出,應針對清潔用水和衛生危機制定全球性行動計畫,並建議把每人每天獲得至少20公升清潔飲水的權利確定為一種人權。這份最新年度人類發展報告主題為《透視貧水:權力、貧窮與全球水危機》(Beyond scarcity: Power, poverty and the global water crisis),其中指出,供應清潔用水、排除污水、提供基本衛生條件,是推動人類進步的三大根本條件。

報告指出,全球有24億人口無法取得清潔用水,全球每年有180萬兒童死於腹瀉。不潔飲水造成的死亡人數遠超過愛滋病和瘧疾,但只要採取小措施便能取得顯著成效,如加裝乾淨的水管,便能減少20%的死亡率。報告也指出,情況最為嚴重的地區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

報告還說,水和衛生危機不僅威脅民眾健康,也阻礙經濟發展。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這種危機每年導致國內生產總值(GDP)損失5%,損失程度超過了接受外援的金額。然而,水和衛生危機卻未能像戰爭和天災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

報告主要作者沃特金斯(Kevin Watkins)指出,八大工業國(G8)必須率先採取行動。其次各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為解決水和衛生危機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和措施,並至少拿出國內生產總值的1%用於這方面的努力。報告建議制定一個全球行動計畫,其作用將類似於「全球防治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成為一個解決水和衛生危機的全球機制,以下列三點為努力方向:

  1. 把獲得清潔飲水定為人權的一部分,每人每天應至少獲得20公升清潔飲水,無力負擔費用的窮人應免費供應。目前,美、英平均每人每天白白浪費的清潔水多達50公升。
  2. 制定國家策略,撥付適當資源。目前世界各國國家預算用在水和衛生方面的投入一般都不到國內生產總值的0.5%,遠遠小於對軍事的投入。例如在衣索比亞,軍事預算是水和衛生預算的10倍,在巴基斯坦是47倍。
  3. 增加國際援助。報告呼籲這種援助應該每年在34億到40億美元。但近年來,發展方面的國際援助實際上在下降。

報告強調說,水是人類生命賴以存在的基礎,對水資源的爭奪也會導致國際爭端甚至衝突。因此,管理好水資源,也是促進和平、避免戰禍的重要行動。報告讚揚印度和巴基斯坦雖然打過兩場戰爭而且關係持續緊張,但兩國在跨境水資源管理的合作方面卻提供了一個成功的先例。

另外,《2006人類發展報告》還根據人均壽命、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編列了各國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前10名是:挪威、冰島、澳大利亞、愛爾蘭、瑞典、加拿大、日本、美國、瑞士;倒數10名是:尼日爾、塞拉里昂、馬里、伯基納法索、幾內亞比紹、中非、乍得、埃塞俄比亞、布隆迪、莫三比克。

UNDP報告全文已上網,中文摘要下載請至:http://hdr.undp.org/hdr2006/report_ch.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