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秋海岸札記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2004年秋海岸札記

2006年11月19日
文字/攝影:楊茹琪

馬崗海蝕平台-1

2004年秋,我重回曾經熟悉,卻暌違已久的東北海岸;和一個有過著類似心境的舊友結伴,在這個秋高氣爽、陽光煦煦、海風徐徐的秋日裡,背起簡單行囊來到太平洋的面前,回想起從前。

又到了東北季風吹起的季節。這片海岸的面貌和昔日似乎有些不同了,又增建了更多的人工結構物。冷涼的海風吹拂著深邃湛藍的大海,激起洶湧拍岸的白色浪花。

馬崗海蝕平台-2

海鳥已從寒冷遙遠的北方帶著希望南下,翻飛於海風之中、海浪之上。依舊是那樣的身影,那樣的姿態,無所畏懼,不可思議,一如過去一樣令我著迷。海浪來勢洶洶,挾著海風的助威,一波波從遠方的盡頭席捲而來,越過深不可測的神秘海溝,迎面衝撞著陸地邊緣。激起的浪花偶而濺濕了磯岩頂、海蝕平台上的垂釣者,卻絲毫不能減損他們專注執著的悠閒興致。

「看海也會看得熱淚盈框……*」,大海有讓人狂野起來的力量,一波又一波襲來,衝擊著你原已如石頭般靜默的心頭,讓人有股想要往危險邊緣靠近,追尋自由的衝動。

馬崗海蝕平台-3

我終於記起那熟悉的感覺,遊蕩於危險大海邊緣的身影,如海浪一般瘋狂翻湧的心境,那個無視於死亡威脅,享受孤獨,醉心流浪,不可一世,只一心嚮往作天地間自由人的自己。那個自己不知道海有多深,山有多高,一個人的極限在哪裡,這個世界該會是什麼樣。

唯有孤獨的時候,才看得見最真實深刻的自我,而人群之中,卻不知如何自處。每一次,都是為了替這些問題找尋出口,而倉皇逃離城市的禁錮,來到大海的邊緣。為的是尋獲短暫的心靈平靜,找到與現實生活繼續廝殺的力量。

馬崗海蝕平台-4

有一回,我獨自爬上野柳海岸的岩石頂上,看著漁人馳騁在小船上的身影,用色筆描繪著黃昏天空的海岸景色。忘了時間,忘了身在何處;無數次我獨自來到福隆沙灘上漫步,靜靜地撿拾貝殼,反芻心事,欣賞潮汐進退和日落霞光,天色暗下後摸黑穿過林投草叢,回到火車站大快朵頤福隆便當的滋味,再搭上北返的列車;有時興致一來,搭上普通車,便一路殺到宜蘭再當晚折返台北。大里的天公廟、石城的海蝕平台,以及北關海岸奇形怪狀的磯岩,東北角的天空下,任我一個人繃繃跳跳地穿梭在那片充滿驚奇的海岸探險。

海的開闊與神祕會讓人狂放起來,浪花激起激情,浪濤聲讓人感受到生命力。當時的我,往往總在最失意的時候把自己放逐到海邊,忘了危險、忘了煩愁,只剩下瘋狂的感官激情,隨著海水翻湧激盪。

南雅奇岩-1

唯有孤獨地面對自己,放任自己的狂野情緒在天地中釋放,才看得清楚自己內在的力量多麼強烈,才知道自己的勇氣和熱情可以如此豐沛,無法壓抑。

在這個熟悉的秋日裡,再度看見大海的那一刻,突然之間記起了,那種狂野的感受、奔放的熱情,和遊蕩危險邊緣的勇氣。此刻的我突然明白了從來沒有真正明白過的感受,「從來沒有此刻讓我感到巨大深刻的寧靜……那種寧靜很難說明白,就像你經歷了暴風雨之後的時刻,一切了然於胸平安無事……」*。

南雅奇岩-2

* 引述自王家祥「狂野」一文。

南雅奇岩上看海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