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斷面秀——關於校園營養午餐的聯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馬鈴薯斷面秀——關於校園營養午餐的聯想

2006年11月26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中執委、台北市議員候選人)

馬鈴薯斷面秀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說,有機蔬菜真的比較有味道!而且健康!

熱門的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告訴大家一件事實,料理決勝的關鍵在食材。這節目最吸引人的,除了食材的找尋過程、達人的龜毛與堅持,就是那個斷面秀,直讓人流口水。

我們從有機店買回來的馬鈴薯,當然是台灣土產,而非美國進口的基因改造蔬果,外表並不起眼。

削皮的時候,就覺得特別濕潤光滑,當自己秀給自己看的斷面秀端出來時,從未見過這麼多汁的馬鈴薯,居然會閃閃發亮!我們就開始想像她的獨特,從來沒有這麼渴望過一顆馬鈴薯。

馬鈴薯背面秀台灣的馬鈴薯主要產區是在台中后里地區,她不是只有馬場跟薩克斯風,目前還面臨中科擴建的環境衝擊。

在一次前往行政院陳情的場合,專作馬鈴薯育種的農民教我小常識,馬鈴薯的兩個主要變數在糖份跟澱粉,糖份較多的適合料理、較有味道,澱粉較多的則適合作油炸薯條及工業用途(造紙等)。

這馬鈴薯果然是甜份很高,口感亦佳、不會粉粉沙沙。我岳父岳母來台北玩,特別端出這道巴西蘑菇養生湯,先不講是馬鈴薯,他們居然把他當作蕃薯,蕃薯的英文直譯叫做甜的馬鈴薯,看來這馬鈴薯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家小紅才剛出世,但我們已經開始胡亂想像她未來的生活。如果她上小學,吃營養午餐,會不會很不適應?學校的馬鈴薯跟家裡的馬鈴薯,都叫馬鈴薯,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這樣她也會學到「表裡不一」這句話的道理。

馬鈴薯出菜秀我對校園營養午餐粗略的想法:

1. 各校應該編制營養師,不只是把午餐弄得均衡營養,還要教導並讓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觀念與習慣。(讓小孩跟大人一樣覺得麥當勞等這類的速食很難吃,比校園禁制可樂等垃圾食品的圍堵方式更有效。)

2. 營養午餐的採購,應逐步改用無毒農產品,以及有機蔬菜。

畢竟,健康這一課不能補!省不能省教育,窮不能窮孩子!

本文原刊於潘翰聲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