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尋獅人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金門尋獅人

2007年02月10日
文字/攝影:munch

http://blog.yam.com/wind_lion/

我的一位朋友,一心想為金門做些事,但是在金門宗族力量強大,講求長幼有序的社會中,一位年輕的金門人,尤其老愛端著生態環保唱反調的年輕金門人,在那個島孤人更孤的環境中,抱著金門願景博鬥,力量自然有點微弱。

金門風獅爺2

他有一個組織,大名「金門愛鄉聯盟」,沒有經費、人力短缺,有的多是懷念金門的在台學子,三不五十的相互依偎,對於金門的開發潮,他們想擋,沒時間,沒支援,有時就只能花上幾百做張抗議白布條,表達對金門的愛。

幾年來,搞不清我這位朋友的論文寫完沒?也搞不清滿腹理想要如何踏入社會?但是卻看見他在網路一角、在金門田野,孤單的搜索他記憶中的金門,將金門的美麗,用微弱卻相當堅毅的呼聲,向世界宣告。

金門風獅爺3

最近他開始找獅子了!找金門的風獅爺,對於遊客只是路邊站立石獅的驚鴻一瞥,或是再深入點知道擋風煞的基本功能,但是他卻是一隻隻的找,一張張的拍,像一位熱衷歷史的老學者,為金門的風獅爺建立戶籍資料,更讓外界一窺金門獅的奧妙。

金門風獅爺4

金門風獅爺,有新有舊,花樣形形色色,如果不再多加關心和愛護,在老獅一一換成新獅後,金門的文物歷史湮滅,又得再崇拜大陸進口石材的政策下,添上一樁。

金門風獅爺5

這裡談金門風獅爺,不敢掠美,也沒那個本事,有興趣就到我金門朋友的獅爺樂園去看看,內容從鄉土到異談,樣貌從傳統到普普,絕對有益見識增長。這所獅爺樂園入門免費,讚嘆也不收錢,喜歡是絕不能搬走,如果有所感動,那就多關心金門,不然加入他們的組織,要擋破壞生態、歷史的開發工程,搶救幾隻風獅爺,至少還能排上一列人牆。

有空到金門去,記得多看看風獅爺,它們守候金門多年,混身充滿金門歷史風味,那麼別趕景點找棵樹下,在風獅爺細細體會,感應那種守候鄉土的心情,多麼堅定與長遠。

金門風獅爺6

金門風獅爺為何要餵肉?好奇吧!就到金門尋獅記去找答案!請給那位年輕的金門朋友一點鼓勵,他尋風獅爺,卻遺忘自己才是當代守候故鄉的金門瘋獅男。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