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野生藥用植物遭盜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野生藥用植物遭盜採

2006年12月20日
摘錄自12月19日解放日報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覆蓋率達76.3%,野生植物1千餘種,是中國高緯度地區不可多得的植物園。林區生長的野生藥材以其種類繁多、質量上乘而聞名。但是近年來,隨著野生藥材的走俏和市場價格的不斷攀升盜挖野生藥材的現象日益突出,對森林生態的破壞十分嚴重。以林區南部為重點的野生藥材生長區,由於每年春、夏、秋三季均有野生藥材可以採挖,吸引大量挖藥和收藥的人員湧入。

由於亂採濫挖不僅林間大坑小坑密布、滿目瘡痍就連陡峭山坡也不能幸免。據有關技術人員介紹由於大興安嶺林區的坡地土層薄,多為風化沙土一旦植被遭破壞就會逐年擴展形成沙化地貌再也無法恢復到原來的狀態。特別是向南的山坡植被破壞後,經過幾場大雨很快就會被沖刷出很深的溝壑即使野生植物自然生長、繁殖也沒有雨水沖刷破壞的速度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