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夏威夷劃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夏威夷劃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2006年12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蘇家億;得票率:36%(票數:350)

夏威夷水域長滿了健康的珊瑚和龐大的魚群,圖為金鱗魚(Squirrelfish)「西北夏威夷群島國家保護區」不僅為全美有史以來最大面積的單一保育區,也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其涵蓋了10座島嶼及週邊環礁14萬平方哩的聯邦水域,面積較全美50州的46座國家公園面積都要大。保護區孕育了超過7000種海洋生物,並有1/4為全球獨有的物種,包括夏威夷僧海豹與夏威夷綠蠵龜等瀕絕生物,而其珊瑚、魚類及海鳥生態更是豐富。

美國夏威夷西北部島嶼海洋保護區的設立始於2005年9月,夏威夷州州長林格(Linda Lingle)簽署將該區列為保護區的同意書,其並對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提出列為世界遺產的申請。而在2006年6月,美國總統布希受到卡度(Jean-Michel Cousteau)所攝記錄片《庫雷島之旅》的感召,決心保護這塊海洋生態區。布希引用了美國國會1906年通過的《古物法》,賦予美國總統直接指名國家保護區的權力,批准該區設為永久保護區的宣言,而目前全美已有數十座以類似情況產生的國家保護區。

這個國家保護區是首座位於夏威夷,也是在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管轄下的第一座國家級保護區。在其範圍之內,不僅禁止未經授權的船隻航行和休閒或商業活動,未來並將逐步撤除商業捕魚的活動。

成立海洋保護區,近期在國際間成為一股新趨勢。過去的生態保育工作一直未著眼於海洋生態。在全球陸地超過12%被列為保護區的同時,海洋卻只有不到1%的面積受到保護。台灣亦於今年成立了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擁有我國海域唯一發育完整的環礁的東沙群島,孕育著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行政院營建署表示,將以持續的研究與監測,為保護區的有效管理及永續經營奠定基礎。

近幾年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漁業資源的崩解,使得各國開始重視島嶼國家、海洋保護區、漁業資源保護以及漁業管理。其方式主要是運用「預警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並在仔細的評估、諮詢與協商後做出最後規劃和策略,盼在人類活動與環境生態保育兩者間取得永續發展的最適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