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採蛇紋石 花蓮清水溪生態代價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採蛇紋石 花蓮清水溪生態代價高

2007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06年12月31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溪流域經由炸開山腹開採,曾是銷往中東的珍貴蛇紋石,敵不過低成本競銷淪為造景石牆。環保人士認為,蛇紋石開採使山河變色,如今淪為造景石牆,代價未免太高!

蛇紋石40年前就在清水溪上游山區開採,當時用最原始的炸藥、鑿岩機開採,先用炸藥炸開山腹,再用鑿岩機把蛇紋石山鑿開,再鑿成一塊塊的方形原石載運下山。60到70年代輝煌時期有八家礦主分租成二十多家開採小組,帶動周邊輪胎、汽車修理業的發展,原石一噸賣8,000多元,產品曾遠銷中東;但如今敵不過印度每天台幣約20元工資開採的競爭,開採小組只剩兩組,多年來運出的蛇紋石銷不出去,次級品還淪為造景石牆材料。

環保人士說,礦石開採礦務局雖然有嚴格的水保、環保規定,但實際上原始森林經過植被清除、炸山、挖山,原始森林變成光禿山頭,颱風豪雨一來表土沒有保護被沖刷下溪,清水溪變成滾滾濁水,名不副實。

清水溪從中游到上游皆有礦區,都經過40多年的開採,地形、地貌大變。而清水溪地權也一變再變,先是警備總部清水習藝農場出租,後來地權轉為國有財產局,最近再撥交給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已原則決定,要把清水溪邊包括出租山坡地、礦區以查估、補償收回,讓清水溪面目全非的兩岸邊坡休養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