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2007年01月01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歷年前瞻 | 2006 | 2005 | 2004 | 2003 | 2002 |

在燦爛煙火烘托的歡樂氣氛中,我們步入了2007年。回顧2006,展望2007,在面對全球暖化步步進逼、開發壓力持續擴大、生物資源節節緊縮、區域衝突仍持續威脅人類生存與環境健康的同時,我們可有什麼樣的心態與行動來因應?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世界趨勢變化帶給我們什麼啟發與動力,我們的作為對全球又扮演什麼角色?

2005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環境永續指數」(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 ESI),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2;2006年1月同一單位發表「先驅性2006環境績效指數」(Pilot 2006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EPI),台灣在參與評比的133個國家中排名24。台灣在世界永續發展的舞台上,有進步有落後,本專題將從氣候、碳排放、垃圾、農業、能源、保育與公民行動等面向,提出趨勢、展望或機會,提供各界在國際合作、政策遊說或個人行動等方面,作為行動的參考與方向。

一、低碳社會前瞻:低碳目標不僅是經濟願景 更是社會工程

台灣對於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戰略思考,不應忽略全球經濟結構轉型的大趨勢,而延宕台灣朝向低碳經濟與低碳社會轉型的契機。事實上,從英國近年發表的能源白皮書,以及各國所提出的節約型社會的未來發展願景,我們都可觀察到這波朝向低碳經濟發展的大趨勢。

二、科技垃圾前瞻:電子廢棄物的許諾與失落

全球電子產業在其產業與產品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均有勞工權利與環境正義的疏失,不單單只是電子廢棄物的問題。因此製程無毒化、延伸生產者責任,僅僅只是電子產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的一步,若不能意識到現行台灣電子產業,在人才排擠、稅賦補貼、城鄉發展失衡、職業健康衝擊等問題,綠色矽島的夢,只會飄散在風中。

三、保育政策前瞻:行政組織重組再造時 棲地保育如何邁步

這幾年行政院組織法重新擬訂,經過討論與協調,政府內部已形成設立環境資源部的共識,將目前的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經濟部河川局、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等,還有部分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特定區的業務納入編制轄管。雖然,該法尚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勢必還有一番折騰與變動,但統一自然資源機關權責已是國內政經環境的大趨勢,尚未處理的只是如何細部調整的議題。在這個脈絡趨勢下,國內棲地保育的未來展望如何?

四、環境信託前瞻:透過案例實作 敦促法制健全化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行政院文建會的文化公益信託、教育部的教育公益信託、體委會的體育業務公益信託等等行政院各部會皆已陸續訂定相關辦法,其中,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公益信託辦法也有行政院環保署於2003年公告的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唯獨目前主管台灣生態保育業務的農委會,尚無相關許可及監督辦法。 

五、新農運動前瞻:回歸農村文化及價值的維護 才有希望

從「女農討山誌」的阿寶、創辦「榖東會」的賴青松等先驅開始,不管是從事有益土地與人體健康的有機農業,還是憧憬於淳樸的生活,或是基於回歸土地的熱情,越來越多年輕人回歸鄉村從事農作,農委會似乎也抓住了這股社會趨勢,順勢推出「新農業運動」,透過一些亮麗的農業新星和漂鳥們,尋找「新農」和「回農」,企圖讓台灣的農業亮起來。

六、步道運動前瞻:千里步道、動手參與、無障礙與無痕山林趨勢觀察

相對於「蘇花高速公路」的快速,推動用兩隻腳走的慢速步道,毋寧是一種「慢活革命」;相對於「高山纜車」的迅即抵達終點,強調體驗過程與大自然互動的步道,則是「樂活思潮」的展現。儘管「慢活、樂活」已經被高度商品化、消費化,但是步道正是在這個意義之下,在環境運動中找到了她的位置,並且與登山運動、新能源運動匯流在一起,甚至使步道超越了體能運動的層次,而成為新的交通方式、休閒方式、生活方式、互動交往乃至參與鄉土的新趨勢。

七、國際參與前瞻:短期海外志願服務 開啟大眾接軌國際永續議題契機

若能將從事短期國外志工服務的觀念與可行的作法,透過個別的國際志工與非營利組織,就自身所關注的議題,諸如貧窮與飢餓的消減,減少文盲,兩性平權,環境議題,推動公平貿易…等,開發出適當的短期國際服務方案,並持續性地推出,甚至也積極結合具有社會企業責任的業者,讓此種具有公益性質的旅行行程,更加經濟與具有質感,則不僅有助於提升旅行的層次,讓國際間頻繁的旅行不至於成為環境生態的浩劫,也可以讓不得不然的消費行為本身,自然成為日常公益循環鍊的一環。

八、綠色能源前瞻:四階段推動生質燃料 落實能源會議結論

政府為逐步漸進推廣生質柴油的使用,共規劃四階段工作:第一階段為推動「能源作物綠色公車計畫」,第二階段為執行「綠色城鄉(Green County)應用推廣計畫」,第三階段實施B1(化石柴油中添加1%的生質柴油),第四階段實施B2(化石柴油中添加2%的生質柴油)。然而,全球發展生質柴油、生質酒精的熱潮,已造成糖、穀類製品等之價格飆漲,影響民生,尤其是食物缺乏、較為貧窮的地區,能源、食物均為民生所需,如何在各個面向間取得平衡,有賴各界集思廣益。

九、有機生活前瞻:食衣住行育樂的全方位考量

環保的生活,就是一種「有機生活」。透過一些小小的生活態度與行為的轉變,有一天你會不可思議的發現,從選擇過有機生活開始,你將為我們贏得一顆寶貴的「地球」,也會為自己尋到最最珍貴的幸福、快樂和富足。有機生活從來就不是一種環保責任和觀念壓迫,它其實是我們與生俱來對於美好自然及生命和諧的熱烈追求。

十、國土願景前瞻:農地非農化 三農無以為繼

2006年3月立法院台聯黨團提出了台灣第一部的「農業基本法」草案,目前該草案已進入委員會的二讀程序。這部以「三生:生活、生產、生態」為核心概念所制定的法案,能否解決傳統的「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清大教授彭明輝質疑:農業基本法草案中提到農地農用、照顧農業生產、農村建設、農村休閒產業;但是,這措施主要是農企業受益,農業徹底被經濟活動化與營利化,從而農村的淳樸人情與文化徹底被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