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郝市長的一封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給郝市長的一封信

不要商業開發,還我公園綠地

2007年02月09日
作者:游藝(光復國小志工團生態組組長)

郝市長您好:

還記得您競選期間在通化街夜市拜票時,曾經收到支持者送的一本書《森林大滅絕》嗎?那就是我,我是台北市立光復國小家長會志工團生態組組長游藝(荒野 大王魷),很無奈的,如果再不投書給您的市長信箱,我們光復3547位可愛的孩子們,將面臨學習、健康極大的危機。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在我送您的書裡面夾了一張陳情書,向您請求幾件事情?藉此機會向您提出細部內容的解說。

一、 為了減緩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請您將台北市的綠化工作納入您的政見裡。



民眾抗爭大巨蛋的選址,期望變更松山菸廠為森林運動公園。我猜您應該已經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了,也相信您對全球暖化的問題有深刻的了解,為了保護下一代的生存權益,為了讓下一代的孩子們免除面對明天過後的恐懼,懇請您開全國各縣市風氣之先,率先響應環境基本法第三章第21條,「各級政府應積極採二氧化碳排放抑制措施,並訂定相關計畫,防止溫室效應。」而最直接有效且可行的,就是積極採取城市綠化工作,舉凡廣植行道樹、增加公園綠地與樹木保留、鼓勵大樓樓頂設置太陽能板或空中花園等,甚至廣設自行車道、上下班時間大眾運輸系統免費等,鼓勵無污染的交通移動方式,都可以有效降低台北市溫室效應與熱島效應的發生。其實只要在台北繞一圈,您會發現台北只有少數幾條馬路是有綠帶的,我們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期待在您的帶領之下,台北可以成為一個永續、有活力的美麗城市。

二、請您幫忙注意台北市各學校操場受鄰近馬路空氣污染的問題。

我們光復國小的操場剛好就在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口,而這個路口是台北市主要的交通樞紐之ㄧ,每天孩子們上學上課期間,這個路口無時無刻都是車水馬龍,而這些汽機車停等紅綠燈所排放的廢氣,就直接飄散到學校的操場,操場上一個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吸滿了整個肺部的髒空氣。怎麼辦 ?不只是我們光復國小有這個問題,鄰近的敦化國小(八德路+敦化南路)也是令人擔心,或許還有其他我們沒注意到的學校吧!當孩子們一個一個產生呼吸道的問題,甚至有一些是一輩子無法根治的疾病(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我們的社會將付出極大的醫療成本,沒有了健康,我們的下一代也將失去帶領國家社會前進的動力。

三、為了留給下一代的孩子們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請您幫忙推動大巨蛋重新選址,改變松菸使用目的為森林運動公園;台北東區,也需要一個都市之肺。

民眾期待保留松山菸廠1000多棵樹來成立森林運動公園。一直以為松山菸廠只是要蓋一個大巨蛋,其他空間是公園綠地或運動設施,沒想到竟然是商業開發多過體育設施,真讓人搞不懂,到底這是文化體育園區還是商業特區?我們大台北東區已經有太多的百貨公司和飯店賣場,松山菸廠現有樹木1500多棵,是台北東區唯一適合作為大型公園綠地的公有土地,當全球暖化與空氣品質惡化的問題日益嚴重的時候,何不就地保留松山菸廠現有1000多顆的樹木來成立森林運動公園?讓已經站在這裡數十年的老樹們,幫我們的下一代製造新鮮的空氣,幫我們冷卻台北逐漸升高的溫度;這是我們的郝市長可以讓大家稱頌的德政,可以帶領國家社會走向永續發展的第一步,不是嗎?一個仁民愛物的父母官,一定可以得到人民更多的愛戴;您希望台北因為巨蛋開發案短期內賺更多錢,卻因為環境惡化而嚇跑願意居留的外來客?還是選擇讓台北成為一個擁有人文素養、自然生態與優質生活環境的美麗城市,吸引更多的外資前來駐足?

隨便路上問一個常在台北東區出沒的民眾,都知道松山菸廠不適合蓋大巨蛋,單一個SOGO復興舘就可以讓沒什麼車的忠孝東路三段,塞車塞到需要請您親自出面處理了;松菸周邊(忠孝東路四段、光復南路、市民大道、基隆路等)每天上下班時間已經塞到不行的交通狀況,如何可以承受巨蛋商業城帶來的交通衝擊?市民大道這條每天塞車的高架橋,有能力紓解因大巨蛋吸引而來的車流?交通塞車打結時,所排放的車輛廢氣、所消耗的地球石化能源,真的是金錢可以估算的?板南線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的設計為中運量系統,如何疏散每天十數萬人的人潮?難道每一班經過國父紀念館站的都是空車? 信義計畫區市政府站的人潮、忠孝東路四段SOGO商圈忠孝敦化站、忠孝復興站的人潮,又該如何配合紓解?

巨蛋,真的適合蓋在人口稠密的都會中心嗎? 就公共安全的考量,當四萬人的場館爆滿的時候,遇到緊急狀況該如何疏散?巨蛋周邊已經蓋滿了百貨飯店,要人們逃到哪裡去?如果發生火災,消防車如何穿越塞滿街道的四萬人群?

就92年環評說明書裡記載,預估活動最大機車停車需求12961輛,但是巨蛋只規劃不到2000個機車位,剩下一萬多輛機車要停在哪裡? 環評說明書告訴我們規劃7500輛停在市府前廣場,3000輛停在信義計畫區的停車場;我們可以去問一下騎機車的民眾,他們會將機車停在數百公尺甚至一公里外,再走過去巨蛋看表演嗎?不可能嘛!一定是往新仁里、華聲里、正聲里的巷道裡面塞! 如果散場時周邊巷道塞滿車潮的時候,剛好附近巷道發生緊急事故,怎麼救援?如果有需要送醫急救的人,可以等個30-40分鐘到人潮散去嗎? 2003年環評書面審查時也有環評委員就停車問題提過相同質疑了;散場時對周邊社區睡眠品質的嚴重干擾,從原本只有一年一度的跨年晚會,變成常態性的噪音、安全危害,不知道評估單位有沒有認真想過對居民的影響? 巨蛋,真的一定要蓋在松菸嗎?

我ㄧ共參加了三次大巨蛋的公開說明會,從11月17日參與第一場在博愛國小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說明會開始,才知道原來我們被瞞得這麼慘;巨蛋就要蓋在我們光復國小操場的正對面,結果第一場說明會竟然沒有邀請與通知我們光復國小! 您知道嗎?

第二場12月7日松山高中的說明會,也是新仁里李財久里長要求才加開的耶!

在尚未通過環評之前,廠商卻先動手挖掘樹木。第三場1月11日我們光復國小的說明會,如果沒有我們家長會自己發文要求,教育局還不肯來我們光復辦第三場公開說明會耶! 和松菸只隔一條市民大道的復盛里、里內學童全數就讀光復國小的正和里、華聲里、正聲里,也到我們光復說明會上要求舉辦說明會,結果教育局會議紀錄回覆:「還要研議」;公然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七條第三項!為什麼不願意向周邊鄰近23里的居民說明巨蛋規劃的內容?教育局應該是以學生權益為優先的不是嗎?教育局應該是以提供優質教學環境為首要考量的吧?巨蛋的興建比市民的權益重要?

很好奇,如果是好的政策,為什麼要迴避大眾的監督?為什麼不願意向光復國小3457位小朋友的家長說明即將受到的影響? 92年環評書面審查時就有環評委員提過整個環評對光復國小的影響評估著墨太少,但是有進一步評估嗎?沒有!!隨便回覆環評委員在說明書裏第幾頁第幾章已有評估,結果調出環評說明書的內容,對噪音、震動、空氣污染等,都只輕描淡寫的寫道:影響應屬輕微;20幾層樓高的巨大建築物,興建時真的可以保障我們光復孩子們的受教權?施工的粉塵真的可以做到滴水不漏?孩子們真的不會因為巨蛋與飯店的施工影響而產生呼吸器官的疾病? 很想知道這些評估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我和我兒子都是棒球迷,我們其實也很希望台灣可以有一個好的巨蛋棒球場,台北大巨蛋的政策,也是令尊郝伯伯在行政院長任內幫我們爭取的,但是郝伯伯的善意,卻成了商人們金錢遊戲的犧牲品;看看小巨蛋體育館現在經營的情形,所有的體育活動都已經被高額場地租金(單場租金60萬元)排除在體育館外,犧牲台北市立棒球場改建的小巨蛋,卻只剩下商業表演的活動(12月份的卡列拉斯演場會、1月份的貓劇、2月份的迪士尼海底總動員溜冰表演等),原本規劃職籃可以使用的籃球場,職籃租不起,只能借用旁邊的台北體院體育館。

職棒17年(95年度)職棒平均每場收入只有20-30萬元,連小巨蛋的場地都租不起,如果大巨蛋也採取小巨蛋的經營模式,一場要租多少錢?到最後是不是也只剩偶像歌手的演唱會?政黨造勢大會會場?大型展覽展場?那我們的棒球運動應該要往哪裡去?少數可以帶領我們中華民國揚威國際的體育活動該何去何從?以棒球之名籌建的大巨蛋棒球場,成了商業利益的犧牲品;以體育之名規劃的體育園區,蓋滿了百貨飯店的商業設施;松菸巨蛋BOT特許營運50年,50年後這幾棟移交給市政府的建築物,還是堪用的嗎?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嗎?這是我們這一代準備留給孩子們的未來嗎?還是我們可以將東區森林公園當成禮物留下來?

郝市長,您是唯一可以為下一代扭轉奇蹟的人,您是台灣政壇上少數願意維護社會正義的政治人物,只要您重啟您對環境的熱情,拿出您對違背環評的坪林交流道負起政策立場的那種堅持,只要您願意重新評估整個案子的合理性,重新思考大巨蛋到底適合落腳在何處,願意督促嚴審環境影響評估,我們都有創造歷史的可能,您將是推翻重大錯誤政策、堅持捍衛人民權益的勇者。

一位英明的君主,是我們大家的期待。

如果您可以抽空,誠摯請求您給我們一個與您當面溝通的機會,謝謝!敬祝

新年快樂  市政順心

台北市民

光復國小志工團生態組組長 游藝 

荒野保護協會海王子推廣講師 大王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