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採礦案進二階 民間串連問礦業政策環評何時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西採礦案進二階 民間串連問礦業政策環評何時作

2016年10月14日
本報2016年10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14日下午舉行第303次環評大會,其中第三案是引發爭議的新竹關西羅慶仁、羅慶江開礦案。遭環署二案合併後,專案小組建議此案需進行二階環評,此次大會也確認維持結論。雖然單就此案看來,並無太大的懸念,但西部是否復礦、甚至全國的礦業政策檢討何時展開,這些政策是民間更為在意的。

關西採礦案確認打入二階,各地礦場周遭居民則串連追問礦業政策環評何時作。攝影:賴品瑀。

由於月前經濟部向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公文,稱西部復礦免政策環評,與新政府上任後環署宣示要對西部復礦政策進行政策環評的說法相違,也讓民間痛批礦業改革連第一步都做不到。除了新竹關西,宜蘭員山南澳、花蓮新城、和中、富世、支亞干、清水、台東石雨傘、成功等其他也與礦場相鄰的當地居民也北上關心,上午先集結在行政院外,要政院說清楚礦業政策環評到底何時要做。

中午時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也提出此事,行政院長林全回應,已同意由政務委員協調經濟部及環保署,雖然個案不方便否決結論,但長期政策將陸續進行政策環評,林全更說,產業做政策環評做總綱是未來趨勢。

業者反擊失敗 羅慶仁、羅慶江案確認打入二階

關西案成為礦業改革的指標與前哨戰,引起數十民眾到場旁聽環評大會。業者在環評大會進行絕地反擊,先質疑環署副署長詹順貴非審查小組成員,卻在8月26日的專案小組會議中出席,並以個人意見強行主導小組,更指出小組召集人呂欣怡加入臉書社團「關西不要台山陷-反對水泥業礦石復採」也「按了讚」,也是已有既定的反對態度,批兩人「先射箭再畫靶」,都是不公平的待遇,也違法行政程序等規定,會議應是無效,要求環署讓他們回小組補件重審。

業者爭取敗部復活,把矛頭指向副署長詹順貴、小組召集人呂欣怡在會議前有固定成見,攝影:賴品瑀。

不過環署回應說,詹順貴是環評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當日以此身份參與會議與發言並無抵觸相關規定,而呂欣怡與此案並無利害關係,也不曾參與開發計畫,並不需要迴避此案。呂欣怡亦表示,身為此案召集人有責任多方瞭解公眾的意見,加入臉書社團僅是收集民意的其中一個管道,且該社團並非利害關係人團體,而是一個公開分享資訊的社群媒體,詹呂兩人也繼續參與會議討論,最後環評委員無人有異議的狀況下,確認此案必須進行二階環評。

大會要求將來在二階環評時,要審查的部分包括開採作業造成的空品、噪音振動、飛石等可能影響量化評估、生態衝擊、保育類動物調查、水質評估、土石流潛勢、地質鑽探、鄰近聚落、原住民知情同意等等。

政策環評年底展開? 礦務局:還在審慎評估

在行政院前,居住在各礦場周邊的居民紛紛現身,這也是首次台灣礦場受害社區與部落的聯合行動。面對民眾一度嗆聲「行政院不給出承諾我們不走」,行政院說將責請兩部會盡快處理,經濟部仍說尚在審慎評估中。「就是礦務局的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怒斥,礦業政策環評由環署發動,甚至一度承諾年底就要展開,明顯看來就是礦務局在抗拒,更是不滿礦務局在雙方還在討論的過程中,就自行發公文稱「無需就礦業開發進行政策環評」,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批,這就顯示礦務局長年無人挑戰,不但局長一做做了20年沒換過,更有不願資訊公開、身擁霸王條款可讓礦場無限展延期限永免環評等,早該全面檢討。

潘正正強調,全台截至2014年底,共計有254個礦區、189個開工礦場,但其中4/5的礦場卻從未經過環評,曾經有環評或區委會審查者,更只有15%,其他的資訊從未公開,各項資料民間都無法監督。

去年關西石灰石採礦計畫,分為亞泥、羅慶仁、羅慶江三案分別展開環評程序,居民與環團反對此案的同時,也一再要求行政院檢討西部復礦政策,並進行政策環評,這些建議已得到環署支持,並到行政院展開部會協調。

經濟部解釋,發公文回答地球公民說西部復礦不需政策環評是依據現況,之後是否需進行礦業政策環評,仍在與環保署討論,並指出水泥外銷的狀況已有控制,正在逐年下修,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郭淑玲指出,經濟部所謂的「大理石礦石開採總量管制」措施,每年依照國內需求訂出水泥生產上限,再分配給各礦場,並預計在2025年將外銷降至20%,但也等於是說,如果國內需求高,還是會有更多的山林遭殃,且還是有20%外銷到國外,這樣「挖台灣的山蓋國外的樓」卻又拒絕做礦業政策環評,民間無法接受。

拿回土地權狀也沒用 霸王條款護身 礦權一延再延 永免環評

「我們也不求政府偏心居民,只要求公平!不要幫著財團坑殺我們。」全國礦場周遭的居民首次集結串連,要求政府做好政策環評,關西金山里居民羅政宏表示,在反對此案的過程中,也才認識理解宜花東地區礦場邊的居民,都有同樣的遭遇,自己並不是個案。金山里在1960年代被亞泥迫遷了30戶,花蓮富世也是被趕走了50戶。    

各地居民也表達了對於住所周遭礦場的不滿與安全上的擔憂,如花蓮和平水泥專區的和中吾谷子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玉樓指出,部落就在礦場正下方,四年前蘇拉颱風引起土石流已重挫部落一次,現在又有蘇花改工程持續引發落石,環境已經不同,現在已是高風險、並不安全的地方了,族人相當擔憂若台泥金昌礦場再擴大,規模從150公頃成長為250公頃,且只離部落1公里,多項總和下來可能帶來什麼影響。楊玉樓不滿,台泥卻連說明會都沒開,從未與他們面對面說明。

「拿回了權狀又有什麼意義?」花蓮新城反亞泥,持續了20多年的還我土地運動,居民近年才終於拿回多年前遭亞泥詐騙、偽造所失去的權狀。但居民田春綢、鄭文泉卻指出,亞泥目前卻仍能依法繼續使用土地,明年也可輕易繼續展延礦權,他們質疑,這樣的制度難道不需要檢討?

16-10-14-17-22-08-912_deco

立委高潞以用指出,8成現役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卻從未踐行原基法21、22條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和自然資源管理權,完全漠視並剝奪原住民族的權利,攝影:賴品瑀。

高潞以用更指出,比對目前台灣礦場區位和原民會傳統領域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成的現役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卻從未踐行原基法21、22條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和自然資源管理權,完全漠視並剝奪原住民族的權利。高潞認為不管是從環保或原住民族權益保障的角度來看,整體礦業法的改革勢在必行,「要全面做好才行!」高潞要求政府在完成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檢討礦業法和環評制度、落實部落知情同意權以前,都必須暫緩開發案的進行,並隨後在立院總質詢中當面向林全提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