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電廠強化電塔防強颱 工程恐致PM2.5飆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電廠強化電塔防強颱 工程恐致PM2.5飆高

2016年11月02日
本報2016年11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讓電塔更穩固,避免輸電線路不敵極端氣候,台電要將林口電廠的電塔加大基椿直徑,並加深埋設深度。如此一來,將造成挖填土方量大增,有造成當地揚塵與PM2.5飆高的疑慮。2日的環署召開環差案初審,專案小組要求在林口電廠、蘆竹測站、大園測站新增監測PM2.5,並對可能造成的空品影響提出對策。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由於氣候變遷讓颱風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大,今年橫掃南台灣的強颱莫蘭蒂,讓屏東、高雄、台南、金門等地合計折損了約500根電線桿;梅姬也吹倒了約600根電線桿,都造成數百萬戶停電。台電除了將優先展開市區與濱海地帶電線桿的地下化外,也打算補強輸電線鐵塔的基礎。

而目前正在翻新的林口電廠,為了電塔的安全、穩定,提出環差案,要增加鐵塔基椿的使用數量、基礎樁境與埋設深度。但如此一來,也讓需要挖填的土方量大增,這合計51座塔基的工程,將讓土方由原計畫的46萬立方公尺增為66萬立方公尺。

林口電廠擴建完成模擬圖。圖片來源:台電月刊。

林口電廠更新後模擬圖,圖片來源:台電官網。

台電表示,仍會維持在廠區內保持挖填平衡,多出的20萬立方公尺土方,會回填在結構與煤倉區,對環境的影響僅限工區之間。依當地條件,若產生空污與噪音,最可能受影響的,是當地的下福聚落與中央警察大學。因此專案小組要求台電在林口電廠、蘆竹測站、大園測站新增PM2.5的監測,並對可能造成的空品影響提出對策。

台電也想在灰塘區原址上方設置煤倉,預計回填26.1萬立方公尺的土方量。一度遭環委張學文、劉希平質疑是否會地基不穩。台電解釋,將先進行地質改良,且台中火力發電廠已有類似先例,工程可行。小組則要求台電對此補件,說明將對地形地貌造成的變化、區域排水、植栽復育計畫等。

林口電廠在2006年提出新增擴建的環評案,要將三座燃煤機組翻新為超超臨界燃煤火力(),每組可發電80萬瓩,將肩負吃下核一、二廠除役後的供電重擔,目前1號機已完工商轉,2號機與3號機計畫將在2017年4月、2019年7月加入。

※註:「超超臨界鍋爐」機組,是利用超過水的臨界點的蒸汽高壓、高溫燃燒煤碳,驅動汽機並帶動發電機產生穩定電量,效率比舊發電機組提升近10%,可減少每度電發電過程中的用煤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近兩成,預估新林口機組單位排放量可較舊機組減少超過60%至70%。(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