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極端氣候 聯合國:還地給原民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極端氣候 聯合國:還地給原民吧!

2016年11月07日
本報2016年1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暖化擋得住嗎?專家指出,要穩定全球氣候,我們應該更重視原住民社群的減碳角色。多個學術機構和環境類非政府組織共同發表最新研究,發現全世界至少有1/4的森林碳儲存在原住民社群的公有土地,特別是巴西。

研究顯示,原民土地權的擴張,無疑是森林保護、碳封存行動最具成本效益的做法;研究團隊也希望接下來的摩洛哥聯合國氣候大會能更關注這個議題。

當原住民社群實際擁有森林權,不但森林能受到更好的保護,原住民的福祉也能提升。圖片來源: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CC BY-NC 2.0)

原民土地儲碳力高 相當於全球年碳排量四倍

研究根據37個熱帶國家的衛星影像調查,估算出原住民主張土地共儲存了540億噸的碳,約等於全球一年碳排放量的四倍。這些土地中1/10是公有地、未承認或爭議土地,這表示可能落入開發者、農民、採礦者或其他欲伐林者的手中,用長期環境成本換取短期利益。

這份研究試圖量化原民社群守衛森林的減碳貢獻,是同性質研究中最完整的一份。

作者認為,把這些土地交給原住民保管,加強原住民保護土地的權利,能創造更大的經濟利益。研究作者之一弗雷謝特(Alain Frechette)更是呼籲各國政府和談判代表提升原住民社群在氣候政策中的重要性。「原住民社群若實際擁有森林權,不但森林能受到更好的保護,原住民的福祉也能提升。這是經濟學家所說的最佳解,是多贏的局面。」弗雷謝特說。

「相反的,大規模開發雖然能快速獲利,卻造成長期未計入的環境、經濟和政治成本,留給下一代去承擔。」

國家減碳行動納原民地權 《巴黎協定》167國沒做到

參與研究的「權利與資源行動組織」(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RRI)、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re)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共同呼籲各國政府重視原住民地權,並把部落納入國家的行動規畫中。

然而,甫生效的《巴黎協定》188個締約國中,還有167國並未做到,包括印尼、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幾處全世界最大森林所在地。

過去十年間承認最多原住民土地的國家是巴西,但其新政府在國際氣候談話中的態度不明。這份研究可望成為巴西國內相關爭論的參考資料。

還地給原民 有效減緩伐林速度

森林不但減少20%至30%的二氧化碳排放,還能提供乾淨水源、授粉、生物多樣性、控制洪水和吸引觀光。

資料顯示,最重要的區域在拉丁美洲,因為全球森林儲碳前十名的國家,就有五個在拉美,巴西的森林碳更高達一萬4692兆噸,是第二名印尼的兩倍。不過,這裡也有58%的碳排放來自於伐林,是全球比例24%的兩倍。若不加以保護,將會釋放出更多的碳。

巴西自2003年起大幅擴張原住民土地,起初成功減緩了伐林速度。玻利維亞和哥倫比亞隨後也跟進。世界資源研究所估計,若少了這個保護措施,熱帶雨林被砍伐的風險將增加一到兩倍。

巴西新政府上任 伐林跡象再起

但近年,巴西伐林的速度再度上升,許多環境人士擔憂中間偏右的泰梅爾(Michel Temer)新政府會加速這個趨勢。前總統羅賽芙被停職後,新政府刪減了國家印地安事務局(National Indian Agency)的預算,也裁撤了許多關鍵人才。

「我們有理由擔心。」聯合國原住民權特別報告員托利庫普茲(Victoria Tauli-Corpuz)呼籲巴西政府別走回頭路,「如同報告所顯示的,若巴西能加強原住民權利,將能對巴黎協定有更多的貢獻,這對巴西有利,從可儲存的碳量就可看出來。」

亞馬遜環境研究所(Amazo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主任莫亭荷(Paulo Moutinho)呼籲新政府將7100萬公頃,同等於過去40年伐林面積的無主公有林地,設置為保護區或原住民土地。莫亭荷同意國會中的農業遊說力量很強硬,但強調農民最終會瞭解健康的雨林對全球氣候、當地降雨規律和灌溉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