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慘死貓掌下 美獸醫院:保育前先把貓關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動物慘死貓掌下 美獸醫院:保育前先把貓關好

2016年11月18日
本報2016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貓只會抓老鼠?這可不一定。其實不管是常見的或稀有的動物,包括野鳥及小型哺乳動物,都有可能是貓攻擊的對象。世界知名動物醫院美國維吉尼亞野生物中心檢視2萬多份病歷發現,戶外的貓是野生動物送進該中心最主要、也最致命的原因。

這份研究以長達11年的病歷資料為基礎,推翻貓只會抓老鼠和害蟲的說法。該中心指出,若想要保護野生動物免於貓的傷害,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貓關好,關在家裡,或是限制進出的戶外空間。


戶外遊蕩的貓是野生動物莫大的威脅。貓並不只會抓老鼠,包括野鳥及小型哺乳動物,還有常見的或稀有的動物都會被貓攻擊。圖片來源:Ib Aarmo (CC BY-NC-ND 2.0)

不只是害蟲  鳴禽和小動物也不放過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於《野生物管理期刊》(Journal of Wildlife Management),檢視近2萬1000份病歷,包括2000到2010年間入院的1萬1144隻小型哺乳動物和9777隻小型鳥類。這2萬1000份病歷中,有2970隻的入院原因是與貓起衝突。

研究以圖表方式揭露,貓並不像部分動保團體和飼主所認為的,只會抓老鼠,因為光是在維吉尼亞野生物中心,就有83種野鳥和小型哺乳動物是因被貓攻擊而入院,常見的和稀有動物都有。最普遍的受害鳥種包括哀鴿、冠藍鴉、旅鶇和紅雀,而常見的受害哺乳動物有灰松鼠、花栗鼠、棉尾兔和南方鼯鼠。

研究主要作者、野生物中心創辦人暨院長克拉克(Ed Clark)說,這樣的結果完全推翻貓只會抓老鼠和害蟲的說法。「貓會殺死許多種野生動物,包括人們喜愛的鳴禽和小動物。」克拉克說。

被攻擊後小動物倖存率極低  哺乳類恐安樂死

研究主要調查人員、野生物中心獸醫服務處主任David McRuer指出,真實情況很可能比研究顯示的更糟。「這些數字非常保守。研究期間有許多『傷患』的傷勢符合貓攻擊的特徵;但只要沒有親眼證實傷患與貓互動,該筆資料就不會納入研究分析。」

更不幸的是,一旦小型鳥類或小型哺乳動物和貓起衝突,往往因為受到直接重傷,傷口嚴重感染,倖存的機會極低。

被貓攻擊的哺乳動物有70%以上的機率死亡或是必須被安樂死,鳥類的死亡比例更高達81%。

克拉克強調,「連抗體充足、照護水準最佳的世界級獸醫院,致死率都如此之高;若沒有治療,倖存機率幾乎為零,就算是獲救時已成功逃脫的傷患亦然。」

把貓關好 保護野生動物免遭傷害

在戶外的貓可能是放養或是短時間外出散步的寵物貓,也可能是無主、遭棄養或是真正的野貓,而兩種戶外貓的攻擊模式幾無差異。「我們無法得知攻擊傷患的貓是哪一種,對傷患來說沒有差別。絕大部分都會死亡,不管是被哪種貓攻擊。」McRuer說。

對克拉克和McRuer而言,這份研究最重要的訊息就是確定戶外的貓會對諸多野生動物造成威脅。因此要保護野生動物免於貓的傷害,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貓關好,關在家裡或是限制進出的戶外空間。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