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強酸池 美近萬雪雁葬身礦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誤入強酸池 美近萬雪雁葬身礦井

2016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9日地球圖輯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周一(28日),一大群雪雁在遷徙途中經過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標特郡(Butte)內的布萊克礦井(Berkeley Pit)時,降落在這個 1.1平方公里大的水面休息。然而,礦井的水面雖然看似與平常無異,其實卻裝有 1750億公升的強酸水,導致此群雪雁死亡。

到目前為止,還無法確切得知雪雁的死亡數目為何,但是從空拍機得到的畫面估算,應該有近萬隻雪雁死亡。

雪雁。圖片來源:Robert Shea(CC BY-NC 2.0)。

雪雁。圖片來源:Robert Shea(CC BY-NC 2.0)。

對此,「蒙大拿資源」主管湯普森(Mark Thompson)表示,他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一晚會有這麼多的雪雁飛行到標特郡。往年就算把冬天、春天來往的候鳥數目加起來,大概也只有 2000到 5000隻鳥會行經這裡,但是光是 11月28日那天,就有 2萬5000隻雪雁飛來標特郡。

「這個數量超過了我們 21年來所經歷過的規模。」湯普森說道。

而這片強酸水湖的形成,是因為標特郡在 1955年是重要的礦場,礦工們曾經從這裡挖出 3億噸的銅礦石,當礦場 1982年被關閉後,這座礦井就逐漸填滿了 270公尺深的水,讓長期浸泡在裡頭的重金屬釋放出有毒的化學物質,進而讓整座礦井都充滿了PH值只有 2.5的強酸水。

Berkeley Pit Butte, Montana.jpg More details Berkeley Pit and Yankee Doodle tailings pond: Butte, Montana。圖片來源:wiki。

布萊克礦井空拍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了避免候鳥群靠近礦井或在強酸水上停留太久,「蒙大拿資源」架設了會發出擾人電子音或模擬獵食者聲音的音響,觀測者也會在發現候鳥要降落時鳴槍示警。這也確實帶來一定的成效,根據「蒙大拿資源」紀錄,在 2010年到2013年間,只有 14隻候鳥因為降落在布萊克礦井死亡,因此上周所發生的事情確實讓許多人感到意外。

至於此次會有如此大量雪雁降落於此的原因,有一說是那天發生了大雪暴,雪雁急需找到可以躲避的地點,當時礦井可能是牠們唯一的選擇。也有人認為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西蒙大拿大學(University of Montana Western)的鳥類學家柯克利(Jack Kirkley)指出,今年氣候異常溫暖,所以打亂了候鳥遷徙的生理時鐘,牠們才會停在平時不會停留的地方。

另外一種說法則認為是因為雪雁的數目在近30年來,一路從 300萬飆升到 1,500萬隻,才會影響到牠們的停留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