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樓、老屋重建放送容積獎勵 學者批:賞都市計畫一巴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危樓、老屋重建放送容積獎勵 學者批:賞都市計畫一巴掌

2017年01月03日
本報2017年1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危樓及老屋重建推動不易,行政院年終大放送,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重建危樓與老屋不僅可增加容積獎勵,不受建物高度限制,也不用經過審議,引來專家學者嚴詞批評,要求此案「立即停止」。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解釋,用意是為了加速無爭議案件的行政流程,政府也不會完全不管,未來在施行細則與辦法會有更詳盡的規定與限制。

建築改革社、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中華民國景觀學會、都市設計學會、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等今(3)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此條例將繞過既有都市計畫與建築法規,架空城市整體規劃,老屋重建將如長瘤般散布各處。

0103-1

都市設計、建築、景觀、文資專家學者齊聚反對行政院版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攝影:陳文姿

容積、建蔽率大放送 高度不受管制

行政院上周四(2016年12月2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並力拼於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通過三讀。

此條例主要針對應限期或強制拆除的危險建物,及屋齡逾30年須拆除重建的老舊房屋。除了獎勵容積提高至法定容積1.3至1.4倍,放寬建蔽率外,建築物高度,除因飛航安全管制外,將不再受建築法令及都市計畫法令的限制。

20160103 老舊房屋重建爭議

行政院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資料來源:行政院。

此條例僅針對取得「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的案例,只要擬訂計畫經直轄市、縣(市) 主管機關核准後,申請建築執照即可,不再需要經過都市更新審議。

缺乏整體規劃  都市計畫蕩然無存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章凱指出,這條例通過後,都市就危險了。它繞過都市計畫,等於把台灣的都市計畫教育全打趴,直接賞一巴掌。

他解釋,要先有都市計畫先行,在整體規畫下,才能定出適當的容積率、建蔽率、建築物高度。現在放任個別建物到處蓋,蓋完後就像是都市裡到處長了瘤,而且是割不掉的新瘤。

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也問,老舊住宅區原本就狹小了,增加容積獎勵後,在巷弄裡蓋出十三、十四層樓高的房子,細細高高的房子到處亂長,城市遠景何在?城市怎麼偉大?「你的理想在哪裡?」

容積、建蔽大放送  胡亂重建更危險

對於內政部屢屢放話說台灣在地震帶,為了安全因素,所以要加快老屋重建。王章凱指出,要防災就應開闢救災道路,現在不僅沒規畫道路,反而讓建蔽率更高(建物更密),以後就算房屋更堅固或是有電梯,但一遇到問題,連救護車也進不來。

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李素馨也批評,當建物增加的人口,引進的交通、停車問題影響如何解?這條例對都市發展非常短視。

20170102 芝山岩景觀管制區

老舊公寓面臨改建問題  攝影:陳文姿。

跳過審議機制  未來沒有公眾參與

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成員周佳君怒批這條例是零公共參與、零公眾利益、零專業審查。她說,以前都更審查被罵形式化,這條例卻連形式審查都避開。

都市設計學會理事孫啟榕指出,城市發展確實會遇到各種難題,這些利益衝突、價值觀衝突正是透過都市設計審議過程來達成妥協,這條例通過的話,未來都市設計審議將難以執行。

現任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劉欣蓉更直言,這條例通過後,就立刻主動辭職。整個體制被迫壞,審議委員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

總統府、龍山寺、芝山岩等景館管制區將困難

去年台北市都發局才提出芝山岩景觀管制計畫,將對芝山岩週圍建築物限制高度。上個月底剛對地方居民開完說明會,就傳來行政院通過此條例草案。周佳君怒批,這條例將壓垮都發局以及為這管制計畫努力的居民。

20170102 芝山岩景觀管制區

芝山岩惠濟宮前的廣場望向劍潭山 芝山岩管制計畫希望透過限制建築高度維持山的天際線  攝影:陳文姿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名譽理事長劉柏宏認為,這條例一過,歷史文化區的地景跟紋理恐逐漸消逝。現在淡水小坪頂山上已經有三棟高樓了,未來連山的天際線都會被被壞。

台北市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陳建華受訪時表示,這條例確實會影響現有台北市總統府周邊、士林官邸周邊、萬華、以及正在討論中的芝山岩的建築高度管制,市府已經向中央反映相關意見。

營建署:還是草案 細則會限制更清楚

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解釋,過去都市審議程序太過冗長,所以才提出此條例,縮短沒有爭議案件(全部所有權人同意)的行政作業程序。至於,是否還需「都市設計審議」將回歸地方政府的規定,但確定不再需要「都市更新審議」。

此條例是否造成對景觀與都市規劃的衝擊,例如,對巷弄的規定、建築高度的放寬等?王榮進說,此條例只是訂下母法,未來在施行細則、辦法中都會有更詳盡的規定與限制,政府不會全部都不管。

建蔽率:房屋投影面積與基地面積的比率。建蔽率愈高,空地就愈少。
容積率: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之比率。容積率愈高,總樓板面積愈多,可容納人口愈多。
範例:100坪的地基上,如設計為六層樓且每層樓板面積都是30坪,則建蔽率為30%,容積率為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