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不利環境? 專家提出台灣氣候外交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川普新政不利環境? 專家提出台灣氣候外交契機

2017年01月16日
本報2017年1月16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美國準總統川普本週即將走馬上任,一舉一動備受矚目。不過談到川普的環境政策,環保界和科學界可說是一片哀戚,在媒體報導之下,就連一般民眾也開始擔憂,川普是否將退出〈巴黎協定〉?在一片「環境輸了」的聲音中,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倪世傑提醒,從川普打破美國幾十年來的外交成例,與總統蔡英文通話來看,可以知道這位美國準總統將帶來很多創舉,所謂的「川普主義」(Trumpism)對環境帶來的影響是好是壞,目前也尚無定論;然而,從全球氣候與能源政策觀點來看,國內幾位學者大膽分析,「川普效應」未必昭告了環境全盤皆輸的局面,甚至抱持「審慎樂觀」態度,認為美國不太可能退出〈巴黎協定〉,並藉此指出台灣在全球減碳角色的參與契機。

川普登上德國《明鏡》周刊封面。圖片來源:簡報翻攝。

川普登上德國《明鏡》周刊封面。圖片來源:簡報翻攝。

拋開環境正義 加深社會對立

選後,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以社論反對川普團隊;麻省理工百位教授及員工發表公開信,對川普提出強烈質疑。德國《明鏡》周刊封面直接把川普畫成一顆流星,勢不可擋的往地球直衝而來,塑造出末日意象。談到選後美國學術界的氣氛,美國西方學院社會系助理教授,專攻全球環境治理與國際發展的學者劉仲恩,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邀請,於〈川普來了! 全球氣候與能源政策的川普效應〉講座上,以自身旅美經驗帶來第一線觀察,直指偏左派的美國學術界,選後可說是「玻璃心碎」,校園內政治對立頗為嚴重。以美國西岸歷史悠久的西方學院來說,大選結果不僅讓多數教師展延課堂進度,校長還特別發信關心全校師生;在其他學府,甚至有科學家擔心失業,或是自發性的展開資料備份行動,只擔心珍貴的學術成果毀於一旦。

撇開校園內敏感的政治氣氛,談到環境前景,劉仲恩也擔心,川普對於種族和移民的歧視態度,將不利於環境正義的發展。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本月5日發佈的2017年度能源展望報告預測,美國將在未來十年內成為能源淨出口國,其中的關鍵就是頁岩油。水力壓裂(fracking)法讓頁岩油開採變得更便宜,劉仲恩與倪世傑一致認為,川普上任後,頁岩油開採只會更風起雲湧。倪世傑指出,基於地緣政治、文化等因素,川普欲藉由國內豐沛的天然氣資源與加拿大、俄國聯手,形成與中東產油國分庭抗禮的局面,而運輸油管因成本低廉,開發案也會隨之增加,以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北達科他州油管開發案來說,未來恐怕會有更多原住民權益遭到犧牲,無形中進一步加深社會對立。

相關的環境影響還包括水力壓裂引發地震等環境疑慮,更易於觸發社會上的反水力壓裂運動;以化石燃料為先的政策之下,油電混和車的發展、補貼都可能受阻;另一方面,貨車等高排放車輛得以大行其道、歐巴馬任內的空污法令放寬,都是川普上任後可能做出的改變。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倪世傑。攝影:鄒敏惠。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倪世傑。攝影:鄒敏惠。

商人思維治國 綠能更便宜就有可能買單

不過,從能源使用的層面來說,劉仲恩表示樂觀。共和黨票倉以風電大州占多數,且燃煤已是美國的夕陽產業,即使是川普恐怕也救不了。至於會不會退巴黎協定,台大政治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同樣給出「審慎樂觀」的評價,認為〈巴黎協定〉已是國際大勢所趨,儘管不是以環境為出發,在中國日益強大的氣候政治影響力之下,以外交考量來說,也不太可能退出這樣一個國際公約。

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也表示認同,並引述由全球科學家組成的公益團體「憂思科學家聯盟」 (UCS)的看法,指出〈巴黎協定〉的誕生,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歐巴馬與中國的外交共識,美國不太可能就此退出,且川普採取與歐巴馬相似的能源政策,不同之處在於,歐巴馬是「以上皆是」(all of the above)的減碳政策,川普則是「以上皆是」(all of the above)的能源自主政策,市場主導的意味濃厚。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本月發表報告指出,現階段有超過30個國家的太陽能和風電的發電成本低於傳統化石燃料發電。彭博新能源基金更預測,到了2025年,太陽能發電將會是全球均價最便宜的發電方式。在這樣的國際趨勢之下,林子倫也表示,商人出身的川普,甚至可能為此被迫為綠能買單。

川普環境政策。圖片來源:翻拍自簡報。

川普環境政策。圖片來源:翻拍自簡報。

林子倫表示,國際上的氣候議題已越來越多元,不再單從減碳著手,例如聯合國與永續發展結合,設定2030年前永續發展目標(SDGs)、談氣候正義、性別、人權、原住民、世代公平、青年等議題,加上城市與次國家體系在氣候治理角色上受到認可。趙家緯也指出,在減碳方面,可以觀察到城市的角色重要性提高,國際上也有越來越多的跨政府減碳夥伴關係,例如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歐盟、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減碳聯盟」,其中不乏台灣可實質參與的管道,更是氣候外交的一條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