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電管理鬆散才喊缺電 徐光蓉籲三年內廠網分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批台電管理鬆散才喊缺電 徐光蓉籲三年內廠網分離

2017年01月16日
本報2017年1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台電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的環評在初審遭建議重作環評,報載李世光對此表示「那我們問題大了」,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反駁,認為台灣並不缺電,問題是出在台電的管理調度上。

徐光蓉表示,台電該做的是增加維修人手、儘量淡季排機組維修,而非以缺電疑慮要求增加發電廠,甚至要脅台灣在放棄非核政策、提高燃煤發電、增加天然氣發電中三選一。

媽盟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對能源轉型的意見。指出儘管立法院通過《電業法》修法,但台電仍維持獨大壟斷,徐光蓉強調,執政團隊應該在3年內儘速規劃電業法修正案,以廠網分離,讓輸、配、售電業能正常競爭與發展,2025年再生能源達到電力20%的目標,才有可能達成。

2017-01-16_04-23-14

媽盟16日上午提出對能源轉型的意見,要求3年內再修電業法,完成廠網分離。賴品瑀拍攝。

台電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的環評案,在本月4日第一次初審就要求重作環評後,也火速排入了本週18日的環評大會,是否真得重作環評,還需關注。

秋冬也缺電? 徐光蓉:台電管理鬆散是問題所在

徐光蓉表示,目前雖是秋冬,但台電公司的電力資訊始終掛黃燈甚至橙燈,天天喊缺電。搞得政府、產業界,甚至一般民眾都擔憂是否缺電。但分析台電的公開資料後,徐光蓉直指台電公司管理鬆散才是問題所在。

首先是台電維修能力不足、機組維修間距過長,機具使用過度,自然容易意外跳機,這個問題需要台電補足維修人手,否則,再增加機組也不見得能提高供電。再者,徐光蓉指出包括林口電廠、大林電廠、通霄火力電廠等電廠的更新擴建,環評通過多年仍未完成,造成無法按計畫適時供電;以及台電公司燃煤或燃氣電廠發電效率都比民營電廠差,足足多耗用了一成的燃料,也讓供電能力打折。

「行政團體現在應該先做的是,好好理解真正的現況。」徐光蓉認為李世光會對台電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卡在環評」感到憂慮,是因為經濟部聽信了台電喊缺電的錯誤資訊,但事實上台電在此案要採取「向國外租借發電機組」的作法,是需要深究與討論的。徐光蓉認為,日前三讀通過的電業法是「台電電業法」,台電將因此更獨大、壟斷,更加遠離政府掌控。

2025年綠能20% 民間有意願 待政府提出藍圖

因此徐光蓉呼籲,執政團隊應該儘速啟動下一次修法,在3年內完成廠網分離,讓輸、配、售電業不再由台電壟斷;更不但要從台電的片面之詞外理解現狀。更重要的是,應該提出如何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20%」的路徑圖,否則肯定難以達成。

媽盟總幹事楊順美指出,民間其實也有意願參與廢核減碳,因此政府怎麼推出政策,也是影響民間能展現多少能量的關鍵。

目前我國碳排總量249.66萬公噸,排名全球21名,人均量10.68,也高居全球19名。楊順美表示,在媽盟自行進行的民意調查中,有6成8民眾願意節能減碳,當中更有五成三的民眾願意自行花費,且平均願意自費31179.79元來減碳;且即便表達無意願者,則是若政府有補助時有半數願意改變心意。楊順美因此認為,減碳端看政府的領導力,若無提出低碳藍圖、也無低碳基礎建設,未來國際供應鏈對減碳有更多要求時,國內企業將面臨危機。

至於引發爭議的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否進口議題,媽盟理事黃嘉琳認為,先前政策數次急轉彎,讓政府單位失去專業與公正性,社會也無法再以科學論證來討論此事。

黃嘉琳建議政府未來應從盡速籌設「獨立食品安全評估機構」、進行全面性的方案評估、資訊公開等。並對面對過去數次會議中的各界的結論與建議,食安辦與各專責單位應盡速執行,且公布後續資訊與執行成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