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欲開發郊野邊陲 「生態價值低」卻是因人為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特首欲開發郊野邊陲 「生態價值低」卻是因人為破壞

201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6日蘋果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特首梁振英鼓吹開發郊野邊陲,梁粉劉炳章建議在大欖隧道收費亭西面的大欖郊野公園建屋。該地叫四排石山,元朗民政處去年新設行人行道連接大欖郊遊步道,沿途可欣賞元朗南、錦田和米埔一帶景色。附近一塊淡水濕地遭非法倒泥;更有一棵逾200年的古樟樹遭砍伐,遺下的巨大樹幹幾人也難以環抱。這些所謂「低生態價值」邊陲,其實都是人禍犧牲品。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指郊野公園邊陲「生態價值較低」、「公眾享用價值較低」。梁粉劉炳章隨後稱大欖隧道收費亭西面170公頃山頭可以興建3萬個住宅單位。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指,當地有完整的郊遊設施讓公眾享用,他帶記者從錦上路站D出口經四排石村,上一段數百級的「天梯」,便到達入元朗民政處去年落成、造價91萬元鋪設的行人徑。

人行道盡頭連接大欖郊遊步道,踏入大欖郊野公園後,可眺望西面的掌牛山、蠔殼山,四排石山高290米,山頂可盡覽錦田、米埔、元朗美景。

李少文指出,郊野邊陲並非天然生態價值較低,只是經常被林火燒毀植被,當地漁護署改種台灣相思等耐火的外來樹種,除了保護水土流失,亦令山火不易蔓延,保護郊野核心地帶。他認為做好防範山火,加上逐步改種本土樹種,生態價值漸漸提升。

李少文也指出,當地是大欖水塘的集水區,引水道將雨水帶到水塘。他質疑若在山頭建屋,將污染附近集水區。此外,當地附近有一片屬農業和自然保育區用途的淡水濕地,附近有稀有的豆粒銀線灰蝶和土沉香,但2008年遭倒泥破壞。最震撼是一棵古老樟樹被砍伐,現時殘餘樹幹直徑3、4人難以環抱,靠近樹幹仍能嗅到獨特的樟樹香味。

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前成員、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估計,該樟樹樹齡達200至300年,若未被砍伐足以列入《古樹名木冊》。但古樹若非生長在政府土地,現行機制不會被納入《古樹名木冊》。李少文慨嘆,當地生態價值低是人為破壞造成,斥政府沒有盡到管理責任,卻只想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