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極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極限

2017年02月26日
作者: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Patagonia創辦人)

我們從來不會為了降低經常性費用而裁員,事實上,我們從來沒有因為任何原因而裁員。因為對許多人來說,公司不只像一個大家庭,而是真的就是家庭,因為我們總是會雇用朋友、朋友的朋友和他們的親戚。丈夫與妻子、媽媽與兒子、兄弟姊妹、堂表兄弟和姻親,大家都在不同部門中一起工作。裁員對所有公司來說都不愉快,我們公司更是連想都不會去想。當裁員的需求變得越來越急切,這種緊張情緒幾乎讓人無法承受。

我們也考慮過其他選擇,例如削減支出和減少工時,但是最後判斷還是只有裁員才能解決我們製造的問題。在公司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增雇了太多人來做分量變得太少的工作。於是,在1991 年7 月31 日黑色星期三,我們裁掉了120 名員工,這占公司人數的20%。那天無疑是公司史上最黯淡的日子。

我了解公司的危機只是當時全球各地狀況的縮影。看守世界研究中心在1991 年的世界情勢報告中指出:「目前全球經濟的年產出為20 兆美元,人類只需要花17 天就可達到1900 年一整年的總產出。但是這些經濟活動已經逾越了許多地區、區域和全球的極限,導致沙漠蔓延、湖水和森林土壤酸化、溫室氣體逐漸累積。如果我們持續以最近數十年的速度成長,那麼這股壓力遲早會讓全球系統崩潰。」

我們公司跟全球經濟一樣,已經超出了本身擁有的資源和限制,開始依賴不永續的成長模式。身為小型公司,我們不能忽視這個問題,也希望問題趕快消失。我們被迫重新思考事物的優先順序,並施行新的手段。我們必須開始打破規則。

我帶了十多位高階經理到阿根廷,前往吹拂著山風的巴塔哥尼亞山脈進行徒步之旅。在野地裡漫步行走時,我們自問為何要待在業界?我們又希望巴塔哥尼亞成為何種企業?一家身價十億美元的公司嗎?可以,但是若我們無法製作出能讓自己驕傲的產品,那就免談。我們討論了該採取什麼行動來協助公司降低企業帶來的環境傷害,也討論了彼此共有的價值觀,以及我們共同的文化理念,這些價值觀和文化理念帶領了大家進入巴塔哥尼亞,而沒有選擇其他公司。

回來後,我們創建了董事會,董事會成員都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和顧問。其中一位成員是作家兼深層生態學家傑瑞.曼德(Jerry Mander)。某次董事會會議中,我們努力地想把公司的價值觀和使命訴諸文字,傑瑞犧牲自己的午餐時間寫了起來。他交了一篇構思完美的文章。

我們知道失控的成長讓公司的價值觀變得岌岌可危,這些價值觀是公司得以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它們不能用附有既定答案的指導手冊來表達。我們需要一套富含哲思、能鼓舞士氣的綱要性指導準則,來確定自己一定能提出正確的問題,並正確地解答問題。我們將這類指導準則稱為理念,公司內每個大型部門和單位都有各自需依循的理念。

當我的經理們在爭執要採取哪些步驟來解決銷售與現金流危機時,我開始根據這些新編寫的理念,帶領大家進行為期一週的員工討論會。我們一次帶一整車巴士的員工前往優勝美地或舊金山北邊的馬林岬等地露營,坐在樹下一起聊天。我的目標是教導所有員工,公司的商業道德、環保倫理,以及價值觀。最後,財務實在太拮据了,連租巴士的錢都付不出來,我們就在當地的洛帕竹國立森林區露營,持續訓練課程。

我現在理解到,在當時那個危及公司存亡的關鍵時刻,我想要將自己過去身為一個人、一位攀岩者、衝浪者、泛舟者和毛鉤釣客時學到的課題,都灌輸到公司裡。我一直試著以最簡單的方式生活,當我在1991 年了解了當時的環境狀況後,就開始吃食物鏈中較底層的食物,並減少消費物質商品。從事危險運動教了我另一件重要的事:絕不要超過自己的極限。你可以接近極限、活在極限的邊緣,但是不能超越極限。你必須對自己誠實,必須知道自己的優點和極限,並活在能力範圍內。商業經營也是如此。一家公司越想要成為不符合自身性格的公司,或者越想要「擁有全部」,那這家公司滅亡的速度也就越快。是時候應用一些禪的哲理在公司經營上了。

──摘自《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轉載文章請洽野人文化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書籍封面。圖片來源:野人

作者:伊方‧修納 
譯者:但漢敏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2-08 
ISBN/ISSN:9789863841746

Patagonia任性總裁六十年親身實踐:
不計代價友善環境、盡己所能照顧員工,
才是公司獲利的永續動能。

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不僅是「最任性」的老闆,也是「最執著」的大自然守護者。本書敘述他60年創業期間,如何堅持用商業解決環境危機,不但領先世界各大服飾品牌,促成服飾業界內最革命性的環境永續措施;Patagonia更成為全美多所知名商學院的課程教材,為新創企業提供了振奮人心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