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淨海計畫「向海洋塑膠宣戰」 十國加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淨海計畫「向海洋塑膠宣戰」 十國加入

2017年03月06日
本報2017年3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環境署呼籲世界各國政府禁用塑膠袋、課塑膠袋稅、限制化妝品內的塑膠柔珠,並採取其他行動減少一次性包裝。

上月底在經濟學人雜誌主辦的印尼世界海洋高峰會上,聯合國環境署宣布「向海洋塑膠宣戰」,針對拋棄式塑膠和海洋污染啟動「淨海計畫」(Clean Seas),據稱已有十個國家加入,包括印尼、法國和挪威。

聯合國在高峰會上指出,印尼政府已經列出計畫,目標2025年前要將進入海洋的垃圾減少70%。此外,烏拉圭將在今年稍晚開始針對一次性塑膠袋課稅,哥斯大黎加則將提出改善廢棄物管理的計畫,大幅減少一次性塑膠。

國聖埔沙灘上各類廢棄物。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2月23日的高峰會有塑膠產業的高層、政府官員和環境團體參加。與會組織之一的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ACC)表示,橡膠製造業積極參與減少海洋塑膠、改善亞太地區垃圾管理的計畫。

「科學界和政治界都意識到,改善陸地廢棄物管理是減少垃圾進入海洋的最重要解決方案,尤其在快速工業化的經濟體。」ACC副總裁羅素(Steve Russell)說,「全球70個塑膠產業組織已經簽署正式的海洋污染聲明,將支援260個海洋塑膠垃圾減量計畫。」

聯合國環境署雖沒有強制力,但似乎試圖透過社群媒體和其他平台的力量,要在2022年前消滅化妝品內的塑膠微粒和過多的一次性塑膠垃圾。聯合國環境署以「史上最大消滅海洋垃圾戰爭」形容之。

聯合國官員表示,各國政府應通過塑膠減量政策,企業應致力減少塑膠包裝、重新設計產品,並希望更多國家能在6月初紐約聯合國海洋會議上做出減少一次性塑膠的承諾。聯合國也呼籲消費者「改變亂丟垃圾的習慣」。

聯合國表示,海洋中80%的垃圾是塑膠,這些塑膠每年造成海洋生態系統80億美元的損害成本。而塑膠產量到了2050年預計將成長3~4倍,問題只會更嚴重。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