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修法支持「個人隨機放生」惹議 萬人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岱樺修法支持「個人隨機放生」惹議 萬人連署反對

2017年03月08日
本報2017年3月8日台北訊,鄒敏惠、廖靜蕙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上週召集《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協商,在協商過程中,林岱樺雖強調「一定要有專業科學的放生,」但針對一般民眾個人、隨機性的放生行為,林主張應由主管機關林務局來協助通報,並由政府負起收容責任,引發學者與民間的反彈,在聯合聲明稿中直指林岱樺「惡搞野保法」,獲得破萬人支持,連署活動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

同時,有大量網友到林岱樺官方臉書留言,指修法等同是替放生行為大開後門,同黨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上批評,並強調不但黨團不能簽字背書,也已經要求農委會不可以讓步!

「反對民進黨林岱樺惡搞野保法,讓全民為不當放生埋單」連署書由多位生態學者、民眾共同發起,包括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聖峰、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等人,連署人數截至8日上午11:00前,已達有10100人以上。

連署人強烈譴責林岱樺主張的第一次不罰,個人任意購買野生動物放生要由農委會收容,費用由全民埋單,並耗費資源講習的修法提案為相當荒謬;針對林所稱法案為與動保團體、行政單位、環保團體共同擬的初稿,連署人更直指是公然撒謊,因為在2016年7月27日下午林岱樺辦公室舉辦的會前會議中,並沒有任何保育與動保團體同意個人隨機購買動物放生,應由農委會以公帑收容的提議。

連署書中強調,「無法接受立法委員因一己之宗教信仰來包庇不合理之行為」,且此舉(林岱樺修法版本)反而會鼓勵民眾不當棄養與購買野生動物,使更多動物遭受莫大痛苦並增加所有地方與中央政府負擔。


2017/3/3林岱樺主持修法協商。圖片截取自立法院IVOD影片,字幕出自「李柏鋒的擴大機」。

而對於如何有效管理不當放生行為,連署書表態支持行政院的修法版本,也支持增加對宗教團體與一般民眾的教育與溝通,鼓勵友善理性的宗教團體積極與野生動物救傷,以及專業主管單位合作護生。

有民眾認為,「放生的行為本來就不該做,環境因放生而被破壞就來不及了,更不用講還要政府來收尾。」也有民眾幫忙算數,「放生初犯者不罰,台灣有2300萬人,也就是說,可以有2300萬次放生不用罰,那等你生態浩劫產生了再罰,有用嗎?」

※ 2017/3/8 13:30更新:

針對各界批評,林岱樺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修法的用意,但可看出他將《動物保護法》規範的「飼主責任」和《野生動物保育法》約束放生行為造成的外來種危害,混為一談。他在記者會中提及,他同樣反對棄養、任意放生與商業放生,但目前「對飼主責任的建立上,政府的角色一直是缺席的」;另外他也希望政府不要只是用重罰的手段,重罰只能治標,強調希望用教育的方法才能治本。

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是否在協商期間動怒,林岱樺則澄清他並沒有動怒,溝通過程中「如果言詞讓受聽者不舒服的話,我也一定得改進。」

另,反對林岱樺修法版本的連署人數在13:10左右的人數已達到13800人。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