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女性永續科學週 請水稻教母談糧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唐獎女性永續科學週 請水稻教母談糧食

2017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唐獎「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2017年邁入第2屆,中央研究院院士余淑美3月13日下午在東海大學發表「如何永續生產糧食」專題演講,吸引高中生、大學生前來聆聽。

成功大學承受唐獎委託,舉辦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 nable Development」活動,2017年邁入第2屆,12日在成功大學開幕後啟動一系列活動,第2站來到東海大學基礎科學館求真廳,邀請余淑美主講。

演講的引言人東海大學副研發長暨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表示,余淑美在台灣學界享有「水稻教母」之譽,面對全球氣候極端變化,透過研究水稻基因的功能,找出超過20種水稻的「有用基因」。

林惠真指出,因而增加產量、抵抗極端氣候條件或減少施肥,提升水稻產量,並建立了「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庫」,係為全球研究水稻基金功能最重要的資源之一。余淑美來自務農家庭,現場實務結合研究,讓她在2014年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2017年榮獲「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Award)的五位得主,分別是來自葉門的Fathiah Zakham、印度的FarahFathima、烏干達的Phyllis Awor、約旦的Wafa Al-Jamal及台灣的顏怡君,五人今天都出席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