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綠繪本.綠桌遊 種子教師培訓【教學檔案區】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綠繪本.綠桌遊 種子教師培訓【教學檔案區】

2016年08月19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綠繪本、綠桌遊種子教師培訓
綠繪本、綠桌遊種子教師培訓

2016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事業處三處處長劉冠妙、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兼綠繪本小組召集人林玉珮,及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副組長胡秀芳老師,三位擔任教學活動設計小組成員,設計出使用綠繪本《過..過…過馬路》及綠桌遊《石虎島─生態教育桌遊》的教學活動。

透過北、中、南、東總計四場的「綠繪本.綠桌遊 種子教師培訓」,讓參與的種子教師了解綠繪本及綠桌遊教學活動的操作方式、注意事項以及必要的背景知識。並透過教學觀摩,讓種子教師在活動後能更順利地進行課程。

以下為活動使用之教學活動設計表,歡迎下載使用。

教學活動設計表

1.《石虎島─生態教育桌遊》:前進石虎島

設計對象:國小五、六年級;時間80分鐘

➤教學活動設計表下載
➤投影片下載
➤《石虎島─環境教育桌遊核心版》教學影片

 

2.《過…過…過馬路》高年級版:一起幫我們 過過過馬路

設計對象:國小四年級以上;時間80分鐘

➤教學活動設計表下載

 

3.《過…過…過馬路》低年級版:動物也要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道路與生物多樣性

設計對象:幼兒園大班至小學三年級;時間80分鐘

➤教學活動設計表下載
➤投影片下載

 

輔助活動設計表

除了主要的教學活動之外,根據不同教學場合的需求,設計小組另外設計出三套可與主要活動自由搭配的輔助活動,操作時間為10至20分鐘。

1.《石虎求生記》

設計對象:國小學生;時間20分鐘

➤設計表下載

 

2.《石虎gogogo》

設計對象:5歲以上,30人以下;時間25分鐘(完整課程為40分鐘)

➤設計表下載
➤圖卡下載

 

3.《動物模仿》

設計對象:國小學生:時間10~20分鐘

➤設計表下載

 

※ 註:綠繪本、綠桌遊種子教師培訓為「105年環境新聞及影片傳播專案工作計畫」內活動,由行政院環保署指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上述活動檔案均使用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CC BY-NC-ND 3.0 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