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作品總覽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作品總覽

2015年09月02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考量到綠繪本是很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從2013年開始,結合環境節日和繪本創作,持續舉辦徵件比賽。本文為該比賽得獎作品集錦。

第三屆 十大「節」出綠繪本.遊戲徵件比賽在2015年8月圓滿結束,每一件參賽作品,都代表著對這片土地的愛與關懷。於是,我們工作人員總是以最謹慎卻又雀躍的心情,對待每一件作品。

在這珍貴的205件繪本中,我們看見無限的創意和感動,要在其中評選出優選作品,成為我們有些繁重卻又甜蜜的負擔。為能更全面的審視這些作品,這次徵件比賽的評審跨及繪本創作、兒童繪本文學、環境議題以及出版專業等領域。經過兩階段評選,在評審們的激辯和讚嘆聲中,最終選出8個得獎作品。

我們工作團隊將得獎繪本製作成電子書供讀者線上閱覽,更替作品配上口白、音效製作成有聲書,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在此分享這些好繪本給大家。

綠繪本《小禾的拼圖在哪兒?》。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比賽第一名。第一名 《小禾的拼圖在哪兒?》/ 黃郁嵐

小禾發現他的拼圖少了一塊,到了好多地方去找,去商店街、工廠,也去了別墅民宅,找了好久,也越找越灰心。你猜猜小禾有找到拼圖嗎?

 

綠繪本《野溪整型記》。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比賽第二名。第二名 《野溪整型記》/ 莊詠婷

生命力旺盛的野溪,嘩啦啦地奔流歌唱、滋潤了地下水、潮間帶和近海的動物們,孕育無數生命。但人類認為其需要「治理」。而當「治理」開始時,野溪會發生什麼變化?又會帶我們走向什麼結局?

 

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第三名《《蟹媽媽冒險記》》第三名 《蟹媽媽冒險記》/ 張克享

蟹媽媽產卵的時間到了,一顆顆珍珠般的卵,一陣陣鹹鹹的海風,大海正呼喚著孩子們!蟹媽媽們毫不猶豫地踏上這危險又艱難的旅程,小小步伐踩著堅強的力量,你覺得蟹媽媽能帶著寶寶們回到大海的懷抱嗎?

 

第三屆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佳作《森林遊樂園》佳作 《森林遊樂園》/ 鄭夙雅

我獨自搬到森林中的一棟小屋,我有很多可愛的鄰居陪伴我,可是他們不是常常都在,於是我蓋了很多好玩的設施。但我的鄰居們怎麼不見了?

 

第三屆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佳作《黑鮪魚ㄐㄧˋ》佳作 《黑鮪魚ㄐㄧˋ》/ 李冠穎

一年一度的黑鮪魚季來囉!漁民們補網備船準備出海,黑鮪魚們游啊游啊準備回家。但在這個季節,有最開心與最傷心的。

 

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佳作《好熱我不想出門》
佳作《好熱我不想出門》/ 蔡宛霖、曾憶樺

好熱,我不想出去。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這麼熱呢?為什麼天氣會這麼熱呢?

 

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佳作《為什麼要騎腳踏車?》佳作《為什麼要騎腳踏車?》/ 黃馨瑩

晴空萬里,陽光普照,美好的一天,你想怎麼渡過呢?開車與騎腳踏車,各自有不同的體會,美好的一天,我們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

 

第三屆十大「節」出綠繪本.濕地萬事通獎 《濕地鳥餐廳》濕地萬事通獎 《濕地鳥餐廳》/ 黃玉玲

台灣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候鳥來訪,加上原來就居住在這裡的鳥兒,數量非常龐大。「濕地」餐廳提供了哪些菜單讓鳥兒們飽餐一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