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作品總覽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第一屆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作品總覽

2013年09月21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成立「環境通訊網」, 期待該平台能提供使用者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網站以每月環境節日為藍本,創造出「環境共和國」及國內聯邦領主等繪本人物,這些角色人物以輕鬆口吻解說環境節日由來,帶著使用者由淺入深,關心背後延伸的環境議題。

考量到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該團隊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比賽。自2013年3月底至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書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
 

第一名《假期》
作者:吳仰高
作品簡介:
父子共遊的溫馨故事,竟埋藏深深的無奈、愧疚,這呼應世界環境日的末日寓言,直到最後一頁才真相大白...

 

第二名《阿母的ㄍㄚㄐㄧㄧㄚ.》
作者:蘇雅雯
作品簡介:
「ㄍㄚ ㄐㄧ ㄧㄚ.」裝著母親對家人的愛,也是母親生命記憶與惜物愛物的價值,再多高貴、精美的精品包包也無法取代...

 

第三名《不用錢,也能過節》
作者:楊家霈
作品簡介:
兩個小女孩的跨國友誼,生動活潑地演繹出「國際無消費日」的內涵。並將國際無消費日的理念與行動,發揮得淋漓盡致。究竟無消費日是什麼?讓我們來瞧一瞧。
 

優選《不是我的錯》
作者:洪士元
作品簡介:
故事由一則新聞報導開始:入侵外來種串連起來示威抗議,表達自己的心聲,說明被放到這裡不是自願的,破壞生態也只是圖個生存,該譴責的是帶他們過來的人。

優選《守護這片森林》
作者:何宜娟
作品簡介:
被森林包圍的小鎮,風輕水淨、陽光和煦,居民們喜歡在林子裡捉迷藏、喝下午茶、談天說笑。一日,聽信商人建議,開始使用紙杯,紙杯的便利,讓大家都......

 

優選《世界末日,兇手是櫻花?》
作者:張碧慧
作品簡介:
故事透過蜜蜂姊妹這兩位可愛的主角,帶領讀者經歷櫻花為台灣帶來的美麗與哀愁,以提醒大小讀者守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佳作《珍惜水資源》
作者:廖紫涵
作品簡介:
我們每天睡醒,一張開眼睛就會用到「水」,舉凡刷牙、洗臉、沖馬桶、媽媽洗菜(米)、洗衣服、洗澡等,哪件事不用到水?「水」如此重要,年僅國小的作者透過童稚筆觸和活潑的色調,提醒讀者一定要好好珍惜與節省使用。

 

 

佳作《雨怪的婚禮》
作者:圖/翁秀嬋 文/程鉄翼
作品簡介:
雨怪是台灣特有種樹蛙,透過本繪本的展現與引導,讓讀者了解在地性的樹蛙物種,及次生林的生態環境,讓「雨怪」保育地能受到下一代的關懷與照護。

 

 

佳作《流星雨》
作者:李婉君
作品簡介:
兔仔住在平溪鄉的某個山頭,每年都有一部宣傳天燈節的活動車來廣播,兔仔不知道天燈是什麼,在牠眼中,那些冉冉上升的天燈就像是星星,是場美麗的「流星雨」...

 

 

 

佳作《我的家在哪》
作者:吳霈瑀
作品簡介:
作者讀到有關農產品及身旁食物的種種資訊,擔心起食物的安全度,因此以繪本提醒讀者,平時食用食物需注意吃的安全,甜美的食材背後有其生產隱憂...

 

佳作《有你在真好》
作者:黃歆評
作品簡介:
故事主角以阿寶、小青蛙、老蛙爺爺、阿公為代表,故事進程由蛙與人共存的和諧氛圍→人類無知破壞大自然→尋訪消失的大自然→找回與蛙共存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