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不夠用 台電計畫永安濕地北側擴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不夠用 台電計畫永安濕地北側擴廠

2017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9日中時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暫列國家重要濕地並因近年黑面琵鷺造訪,而聲名大噪的高雄市永安濕地,因應國內用電量不斷攀高峰,加上10年內陸續有發電機組除役,台電公司計畫在該濕地北側擴廠,增加燃氣機組,讓永安濕地陷入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的兩難。

29日下午2時,永安區公所召開一場說明會,邀集營建署、台電公司、保育團體、地方人士,針對永安暫定國家重要濕地再評定,提出意見。

崑山科技大學環工所翁義聰研究團隊指出,永安濕地過去是鹽灘地,形成濕地之後,已觀察到近170種候鳥棲息,紅樹林、茄苳植物生態相也豐富,且每年超過100隻黑面琵鷺度冬,吸引全球愛鳥人士目光,生態發展潛力無窮,建議劃出至少41.25公頃列入國家重要濕地。


濕地生態帶來的美好風景,美麗的濕地訪客-黑面琵鷺。 圖片來源:An-sheng Wu(CC BY-SA 2.0)

但永安濕地的主人是台電公司,興達港發電廠長楊仁和表示,用電量不斷攀新高,不增建擴廠,無法因應用電量需求,並且強調,劃出40多公頃變保育濕地,對台電是財產損失,為了生態才勉強同意撥地為國家濕地。

地方一致反對列國家濕地,永安養殖協會理事長蘇益生說,白鷺鷥、夜鷺常捕食魚塭的魚,且候鳥是禽流感最大威脅,濕地不利於養殖業;里長均異口同聲說「有需要那麼多濕地嗎?」,表示沒有不愛護環境,但只需要規劃成生態公園,無須拉高成為國家濕地,這樣對地方發展綁手綁腳,一點幫助也沒有。

高雄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濕地是國家環境重要指標,今年過境台灣黑面琵鷺增加1成多,環境是國家的門面,濕地也可帶來觀光財,與經濟發展不衝突,就看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