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色環教設施場所公布 最高、最小、最老入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大特色環教設施場所公布 最高、最小、最老入列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2015年1月13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春節、連假苦惱無處可去?現在告訴你新選擇!全臺已經有99處精心挑選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不僅有教育意義,更是家庭出遊及朋友相聚的好去處。這些地點分布全國各地,從海邊到高山、從鄉村到都市、從外島到本島,類型豐富多元。為讓民眾瞭解這些特色環教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特別於昨(12日)公布十大特色名單。

全台面積最小:黃金蝙蝠館

雲林縣黃金蝙蝠館。圖片來源:cxalekd。

雲林縣黃金蝙蝠館。圖片來源:cxalekd。

占地約66平方公尺,位於雲林縣的黃金蝙蝠館是全台灣最小的環教場所。然而「蝙蝠雖小,五臟俱全」,裡面不僅有蝙蝠屋、成語蝠步道和有機菜園,更典藏各國和我國自編的蝙蝠童書。透過這些生態環境藝術,讓大眾瞭解蝙蝠生態習性,以及傳統社會代表的意義。

全台海拔最高: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圖片來源:欣盈。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圖片來源:欣盈。

約位於海拔2,610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是玉山主峰登山口。具有複雜地貌和豐富林相,因氣候多變孕育多樣物種,歷史悠久可追溯自日治伐木,這些多變生態面貌及人文特色,是十分適合進行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的場所。

歷史最悠久的: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圖片來源:KUMI。

國立臺灣博物館。圖片來源:KUMI。

西元1908年成立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前身為總督府博物館,是全臺歷史最悠久自然史博物館。藉由常設展覽和定期更換的特展,讓民眾瞭解臺灣自然史、原住民文化、及古生物與地球環境變遷相關物證。另外,臺北自來水園區內的唧筒室也是西元1908年開始運轉,與臺博館並列歷史最悠久的環教地點,民眾可親近淺山與水岸生態,並沉浸於自來水發展歷史的古蹟,體驗綠能發電的運作。

全台最早通過認證:關渡自然公園

黑琵休息覓食,陳王時拍攝,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黑琵休息覓食,陳王時拍攝,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擁有多樣的濕地環境,可進行濕地體驗活動的關渡自然公園,是全台灣最早通過環境教育認證的設施場所,在臺北近郊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途徑。

除了上述環境教育地點之最,還有最多人接受環境教育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以及最早通過認證的社區-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等。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大眾探訪這些地點不僅可接受環境教育,亦能享受這些自然與人文特色,在遊玩時別有一番趣味。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Top10名單。圖片來源:環保署。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Top10名單。圖片來源:環保署。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