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開跑 綠能建設243億預計帶動民間14,278億元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開跑 綠能建設243億預計帶動民間14,278億元投資

參與規則談不攏 一度引發衝突

2017年04月10日
本報2017年4月1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事關8年8,800億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10)起在立法院辦理六場公聽會,首場公聽會針對綠能建設。綠能建設預計投資特別預算243億元,並帶動民間投資1兆4,278億元。贊成學者認為國家帶頭,讓產業晉身國際等級。反對者則認為政府畫了大餅;關於應引入跨國企業還是扶植本地產業、發展大型電網或區域型系統,也引發諸多討論。

不過,一早會議未開始即因新北、雲林縣府沒有受邀參加,代表無法進入會場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抗議公聽會不公開,最後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同意兩位代表進入,之後五場公聽會均邀縣市代表參加,但各縣市以一人為限。

20170410 綠能前瞻建設公聽會

立法院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公聽會,因是否開放縣市政府代表引發爭議。左: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張麗善。右:召委邱議瑩。攝影:陳文姿

20170410 綠能前瞻建設公聽會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一度無法進入,在場外受訪。攝影:陳文姿。

綠能建設243億預計帶動民間14,278億元投資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五大建設,動用特別預算8年8,800億。其中,綠能占243億元,在五大建設中佔比最少,預計帶動民間投資14,278億元,效益最高。

20170410 綠能前瞻建設公聽會

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投資。資料來源: 行政院。

立委施義芳認為,綠能建設要以最少預算吸引最大投資,乘數效應非常高,如何吸引廠商投資是關鍵,做不到就沒有乘數效果。政府應扶植國內產業、並協助解決缺工問題。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指出,綠能建設內容是舊瓶裝新酒,但該做的就做,有疑慮的是動用特別預算,用舉債來建設是否適當?他也質疑帶動民間投資的金額是怎麼估算的。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對計畫不抱預期,她說之前台電的智慧電表節電量乏善可陳,縣市的節電活動,LED燈都換完了,還能有什麼成效。

發展在地產業 學者期勉帶動國際競爭力

綠能建設項目包括智慧新節能、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沙崙綠能科學城四大方向,主要預算用於帶動本地綠能產業。

0410-1

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投資 資料來源: 行政院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前主任杜紫宸說,過去綠能發展都以培植本國綠能產業為主,進度緩慢,應引入國際勢力才能趕快減碳。

不過,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林健正、中興大學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許志義等人均認為扶植本地產業才是重點。

林健正說,發展本地綠能產業才能創造產值,並留住人才。中國太陽能產業突起,就是政府力量扶植的成果,現在中國在市佔率和科技上都已遙遙領先台灣。許志義認為台灣沉迷過去代工的小利,沒跟上全球的創新競賽,產業發展跟著落後,政府應帶頭急起直追。

立委管碧玲認為現行前瞻基礎的綠能布局還是以大型電網為主,未來應把大型電網轉型成區域型、分散型的系統。她說,等特別預算案送到立法院後,會針對細項一一討論調整。

20170410 綠能前瞻建設公聽會

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項目。資料來源: 行政院。

新北經發局公聽現場闖關  下場起加入縣市政府參與

這場公聽會僅由立院黨團邀學者專家參與,一早來到現場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雲林縣府代表均無法進入。國民黨籍立委等要求公聽會就應公開透明,立委王育敏也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與縣市相關,沒有理由拒絕。立委張麗善也表示事前已兩度公文請示召委。

最後召委邱議瑩裁示,已在現場的新北市與雲林縣政府代表可進入旁聽,但不能發言。第二場公聽會起,將廣邀縣市代表,各縣市以一人為限。

邱議瑩也反駁黑箱說,她說立院會議有直播、公開透明、何來黑箱。黃士修點名行政院政委唐鳳,開放直播就叫公民參與嗎?

施威全解釋,行政院計畫前瞻基礎建設之初新北也曾提交綠能計畫,但未被採用也不知道被拒理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解釋,綠能建設計畫是由經濟部、科技部主導,是政府由上而下的綠能整體規劃,跟地方有關的項目有限。

20170410 綠能前瞻建設公聽會

立法院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公聽會,立委孔文吉、羅明才、陳宜民與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左二)要求開放縣府代表入場。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