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可降廢氣排放 6成德國人願配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限速可降廢氣排放 6成德國人願配合

2007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2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將對抗氣候變遷列為優先要務,但本國環保政策上卻遭質疑,有歐盟的環保官員要求,取消德國高速公路無行車限速的做法,以減少汽車廢氣排放量。

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歐盟在環保政策上應該作為領導者角色。歐盟執委會環保委員會主席迪瑪斯接受德國畫報11日訪問時說:「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毫無意義的浪費能源,增加氣候(變遷)壓力。德國能做的一個簡單方法,就是訂下公路行車限速。」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發表聲明,他們不需要「布魯塞爾(指歐盟)教他們怎麼有效防止氣候變遷」,稱這種做法只有象徵性,德國汽車工業會以有真正實際效果的方式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梅克爾也否決了對高速公路統一設限速能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的想法。運輸部發言人英格爾舉出聯邦政府的一項統計,高速公路統一限制最高時速100公里的話,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減少0.6%﹔美國能源部的數據則顯示,車子時速60英里(約96公里)以上,時速每增加5英里,省油性就減少10%。

不過,民調組織Forsa上個月為德國「明星周刊」做的民調卻顯示,60%的德國人願意為了環保,減少廢氣排放量,支持高速公路設限速,有38%的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