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健康警訊 野生海豚免疫系統比圈養海豚更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健康警訊 野生海豚免疫系統比圈養海豚更弱

2017年05月12日
本報2017年5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最新研究揭露,由於海水污染,野生海豚的免疫系統竟比圈養海豚弱。

研究人員比較四組分別住在水族館和美國外海的瓶鼻海豚的免疫系統,結果發現在佛羅里達和南卡羅萊納海域的污染,影響了野生海豚免疫系統抵抗細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蟲的能力。

研究主要作者、南卡羅萊納醫學大學研究教授菲爾(Patricia Fair)指出,野生海豚的免疫系統因不健康的環境而逐漸惡化。

弗氏海豚每次出現總是上百隻的陣容-003

示意圖。圖片來源:林務局。

「很可能是因爲(野生海豚)免疫系統不斷對抗海洋中病原體、寄生蟲和人為污染物質,而水族箱裡沒有這些物質。免疫系統健康的關鍵是在辨識有害微生物和過度刺激之間取得平衡,研究結果凸顯環境在免疫反應中的重要性。」菲爾說。

棲息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海域的海豚接觸的工業污染程度最高,免疫系統最不健康。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瓶鼻海豚屬於食物鏈上的高階動物,獵物體內的毒素最後都會進到牠們體內。工業污染物質進入海水後累積在微生物中,魚吃下這些微生物,再被海豚吃掉。污染物質濃度隨著食物鏈往上越來越高。

研究人員認為,當地人類的健康很可能也受到影響,當地漁民和居民也接觸到和攝食了同樣的毒素。此外,佛羅里達印地安河潟湖的海豚體內發現大量的汞。

研究共同作者、喬治亞水族館首席獸醫師波薩特(Gregory Bossart)說,野生海豚的慢性免疫系統激發後果可能相當嚴重,「在人類身上,這種長時間緩慢發生的炎症和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容易感染傳染病有關。」

相對的,喬治亞水族館中圈養的海豚,免疫系統壓力就沒那麼大。「由於水質、食物品質嚴格受控制,加上疾病預防措施,受人類照顧的海豚接觸到的病原體較少,免疫反應比較專注且快速。我們的發現顯示,我們觀察的野生海豚免疫系統被長期慢性地激發、挑戰。」

波薩特警告:「野生海豚試著告訴我們一些訊息。海豚是海洋整體健康的指標物種,如果野生海豚健康狀況不佳,表示海洋的健康甚至人類的健康都很不樂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