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築地市場 檢出五種有害物質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京築地市場 檢出五種有害物質超標

2017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5日中央社台北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京都政府今天(25日)公布築地市場內111處土壤污染調查結果,確定驗出六價鉻、砷、水銀等5種有害物質超標。東京都政府將再進行鑽探調查,預計11月左右公布結果。

朝日新聞報導,築地市場土壤污染調查結果顯示,共有30處檢出砷、水銀等5種有害物質,都超出土壤污染對策法標準。這30個地方檢出的鉛超標4.3倍、砷超標2.8倍、水銀超標1.8倍。

報導指出,過去築地市場曾用作洗衣工廠,被懷疑有污染可能,所以才會進行這次的調查。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也表示,築地市場戰後曾是美軍洗衣工廠,東京都政府認為「有土壤污染的可能」。

兩家媒體報導都認為,這項調查結果可能影響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對築地市場遷移到豐洲市場的判斷。

原本築地市場計畫去年11月遷至豐洲市場,但因豐洲市場土壤有污染等問題,小池百合子決定延期遷移。

築地市場2013年被檢出1處土壤中,砷含量超標2.4倍等,這次調查顯示有害物質污染範圍可能更大。東京都今後為了掌握詳細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狀況,將進行鑽探調查,預計今年秋天左右可得知結果。

這次調查結果顯示,超標的包括六價鉻、砷等5種有害物質。東京都政府表示,雖然被檢出地的土壤都有被柏油覆蓋,市場的安全性沒有問題,但未來將利用鑽探調查到地下10公尺左右的土壤,今年11月左右應可得知結果。

由築地市場零售商及中盤商組成的築地市場協會,會長伊藤裕康談到這次調查結果說,雖然是可以想像的,但檢出的地點比原本想像的還多,擔心是否還有更多的地方受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