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子法公聽 台中場聚焦空污、六輕如何實質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子法公聽 台中場聚焦空污、六輕如何實質減量

2017年06月16日
本報2017年6月16日台中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6日下午在台中舉行環評子法修正草案的公聽會,「清境條款」、「六輕條款」,中部地區環團以發生在中南部的實際狀況為例,對都市土地免環評、更新低能耗低排放設備免環差只需審變更對照表等改變,表態不信任。

環署預定六月底提出環評法母法修正草案,之前也陸續進行一連串子法修正案,但在最後一波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兩項,卻引發不少論戰。

2017-06-16_06-00-53

「從沒說過七月一號就要上路。」面對這些爭議,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澄清這兩個草案並沒有預設要在七月上路,更表示後續至少已經排定了6/23、7/7、7/10、7/14等日期將繼續舉辦公聽,且將會有高雄場、花蓮場。不過,只有在台北場會繼續逐條討論,其他地區的場次則定調為「收集意見」,詹順貴表示,環署將會在討論過一輪之後,再做出回應與繼續討論。

台中場的意見大多從與空污、六輕出發,對於施行細則的第36、37條提出質疑。此二條涉及曾通過環評的案子申請變更時,第36條規定「備查」的項目中,中將「變更內容對環境品質維護有利」更改為「不生負面影響」,及第37條「變更內容對照表」項目中,「既有設備、引進較原設施低能耗或低污染排放量之設備,提升產能或改變製程,而污染總量未增加。」兩條。

「六輕條款!」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等人如此質疑。蔡志宏表示,六輕現在要把乙烯轉到美國,但卻可能換來更毒的芳香烴,擔憂這次的修法,是否反而成為一個漏洞,讓台灣淪為芳香烴大國。

「六輕如果要改芳香烴,一定是要重作環評的。」詹順貴如此回應。雲林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這是第一次聽到環署正面宣示,這樣至少對芳香烴的部分放心點了。

但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等人,仍是擔憂由於污染排放的環評量、核可量、申報量之間的落差,若是只減了「天花板」,卻無實質減量的話,對環境保護並無幫助。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舉甫取得生煤許可證的六輕為例,表示減發兩成以後,許可量仍遠高實際的排放,六輕仍有一年3百萬噸的餘裕量,因此37條改成不需環差只需審變更內容對照表,就可能是漏洞。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主張,在污染總量前,應要增加「實際」兩字,以確保是實際有減量。

詹順貴回應,這是由於通過環評時,並無法得知實質的排放量,因此實質排放量不能從環評相關的法令來處理,「環評法跟空污法不能混在一起」,而是需從空、水、廢、土等法令來負責管理實質排放。

再者,詹順貴也解釋,若回歸整個施行細則,不只是看修改的部分,可以發現第36、37、38條,都是處理已經通過環評的案子後續的變更。這次沒有修改的第38條,正是規範環差的部分,「產能超過10%重作環評」,37條仍會受到38條的制約,也並非增設了先進設備後,業者就可以盡情增產。

「六輕是一團亂帳」詹順貴重申,六輕現在的排放量,不只環團不相信,環署也是半信半疑,因此展開全面盤點,盼能如東德的「洛伊納」石化園區經驗一般,在仔細盤點後也可大幅改良。

再者,都市計劃土地免環評的部分,也獲當地民眾關注,雖然詹順貴先前已經釋出,將在環評法母法修母法授權縣市新增細項的承諾,讓環團與部分縣市在意的都市計劃土地部分,仍有可能由縣市政府要求環評。詹順貴也強調,並非所有的都市計劃土地都將改為免環評,而是只放了已高度開發的部分,「山坡地還留著」。

但台中場的居民以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例,表示並不怎麼信任地方政府。「林佳龍自己就在大推舊市區高樓開發案,他怎麼會想自己來環評」中科污染搜查線徐宛鈴這麼質疑。護樹團體聯盟林千尋也指中科大肚山台積電案為例,林佳龍自己在媒體訪談中強調自己是「臨門一腳」,給台中市民帶來空污、砍掉了80萬棵樹,「我擔憂更多的林佳龍在台灣出現,我怎敢把是否環評的權力下放給縣市政府」。

由於這次的子法修正,也牽涉到六月底要出爐的母法修正草案,或是其他部會、縣市政府的配合狀況,民眾要求環署先提出母法草案、或是與其他機關的討論紀錄資料。不過,詹順貴強調,包括新增「認定標準」內的礦權展限需環評、刪除「施行細則」第38條開發許可時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認定,補如金昌石礦案的漏洞,都是為什麼需要在母法修正完成前,先完成這一波子法的原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