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到兒童舊貨市集去擺攤,孩子上場學買賣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到兒童舊貨市集去擺攤,孩子上場學買賣

2017年06月24日
作者:皮爾斯夫人

暑假的第一天,好友Yovonne對我說,她的三個兒子要去市中心廣場的德國兒童舊貨市集擺攤,並邀我和恩典去玩玩,如果恩典需要一些衣服或玩具,都可以在舊貨市集挖到寶,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德國兒童舊貨市集的德文為「Kinderflohmarkt」或「Baby-Basar」,早在恩典還沒出生前,婆婆就曾帶我參加過村內教會在九月辦的兒童舊貨市集,恩典的嬰兒車及許多一歲前穿的衣服,都是我當時的戰利品呢!之後,隨著恩典的成長,我也陸續跟媽媽好友們一起拜訪過無數大小規模不等的兒童舊貨市集,一個個攤位上,絕大多數是家長將孩子穿過的各類衣物、玩具或書類,清洗整理得乾乾淨淨後,才拿出來供顧客們挑選。

德國暑假放假第一天登場的兒童舊貨市集,讓孩子當小老闆。

德國暑假放假第一天登場的兒童舊貨市集,讓孩子當小老闆。圖片來源:柿子文化。

若問兒童舊貨市集最吸引我的地方在哪裡?那就是我從中學習到德國人惜物如金的精神。

很多家長都將孩子的衣物保存得很好,即使衣服可能洗過上百遍,但因為是好品牌,再加上爸媽細心的保存,常常不到五歐元就能替恩典買到幾件品質相當不錯的衣服或褲子。另一方面,在環保觀念的驅使下,很多父母都深信,買一件洗過上百回的二手衣給孩子,反而較令他們放心,因為裡面已沒有太多的化學成分或毒性。

除了二手衣物外,孩子成長每個階段的童書、玩具及生活用品,德國父母都會將原產品的相關說明書和所有配件保存好,待孩子不再使用時,就拿到舊貨攤上進行買賣交易。

參加過兒童舊貨市集那麼多回,Yovonne提的這個市集我特別喜歡。整個市集有將近五十多個攤位,琳瑯滿目好不熱鬧,這一次最特別的是,許多攤位都是孩子自己當小老闆,父母反倒成了配角啦!孩子們自己賣小時候的衣服與玩具,當顧客詢問價錢或議價時,他們就要學著跟大人們打交道。

這些攤位逛下來,小女生的攤位就有很多的粉紅芭比或甜美的衣服,男孩們則有變形金剛與樂高飛機模型等等,呈現不同的面貌,讓我逛得很過癮,後來還挖到一家寶─專做羊毛氈手創的Frau Daum,擺了一攤賣兒子的舊衣與玩具,她女兒就在隔壁擺了一攤賣自己小時候的衣服與玩具。

Frau Daum跟我分享到,德國的兒童舊貨市集,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啟迪相當重要——

除了讓孩子從小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玩具,培養他們管理物品的概念,而當孩子玩膩玩具後,拿到舊貨市集去賣,還可以讓孩子來場買賣交易的真實演練,所獲得的利潤,孩子可以自行決定要存到自己的帳戶,或是買想要的書或玩具,也能進一步養成孩子的金錢觀。

德國兒童舊貨市集不只爸媽愛,孩子們更愛,因為這是許多孩子第一回上場當小老闆的生命經驗,看著一群年齡從五歲到十歲不等的孩子們,從我的手中拿到他們第一次賣東西的收入,眼裡滿是開心與謝意,我也興奮地想像著:有一天我的小恩典,也會跟這一群哥哥姊姊一樣,在自己的舊貨攤位前當起小老闆。

皮爾斯夫人心教私房話——教孩子惜物

我們的孩子值得過一個豐盛的生活,但同時也應該培養孩子惜物的價值觀,孩子的成長總是很快的,一季一季都會有穿不下的衣物或不想再玩的玩具,這時我們可以跟孩子一塊兒收拾,整裡出那些品質還很好的衣物與玩具,將之轉送給需要的親友或適當的基金會。透過這一個小小惜物課,孩子將從中學習到豐盛與惜物之間的平衡關係。

德式慢養手札

 

  • 德國人惜物如金的態度值得學習,我們沒必要刻意製造「匱乏感」來恐嚇孩子,但一定要讓孩子懂得惜物。
  • 過多物欲的滿足,有時候反而會剝奪了孩子的快樂感受―該買的才買,不該買的絕對不買,是父母一定要堅守的底限。
  • 讓孩子擁有自己的帳戶,有助於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有存才有得領。

《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

作者: 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18
ISBN:9789869431248

我好愛我的孩子,
但我不是完美的媽媽!
慌張、挫敗、崩潰、自我質疑到醒覺,
從德國親子教養現場的體驗、觀察和省思,
衝撞出充滿血肉的育兒慢養智慧!

每個母親,都盡己所能地愛著孩子,卻也因為種種育兒、教養的衝突、迷思,甚或害怕失去自己而糾結、焦慮著,暢銷書《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有著吉普賽人的天性、女強人的獨立自主,還有許許多多夢想和興趣,然而,在走入家庭、生了孩子之後,一切有了變化……她必須學習當個母親,還要在德式教養觀點中學習、拉扯和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