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瓦登海濕地 落成全新「茅草屋」遊客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瓦登海濕地 落成全新「茅草屋」遊客中心

2017年08月01日
本報2017年8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Marcie審校

丹麥瓦登海的一處濕地旁,當地最古老城鎮里伯(Ribe)附近的遊客中心於今(2017)年重新開放。極目向東,視線彷彿可以延伸到千里之外,應該有15公里,甚至20公里遠。向西的視野也是一整片平坦,只是這裡一整片都是沼澤地,平坦沙地間穿插小溪蜿蜒注入下游幾公里外的北海。丹麥境內幾乎沒有山丘地可言,日德蘭半島(Jutland)西南方更是丹麥平地的極致。

瓦登海(Wadden)是歐洲最長的連續濕地群,也是全世界之最,其範圍由荷蘭北部穿越德國北海岸,往北經過埃斯比約市(Esbjerg)來到丹麥西海岸。位於丹麥的部分——包括一望無際的泥灘、隨潮汐漲退的蜿蜒溪流,以及一哩又一哩的軟質沙灘——經2008年規劃成丹麥最大的國家公園,後於201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

這座丹麥最古老城鎮里伯(Ribe)旁的遊客中心「Wadden Sea Centre(丹麥語:Vadehavscentret)」,其低矮造型的建築成為當地新興觀光亮點。這座遊客中心是丹麥知名女建築師朵特曼卓(Dorte Mandrup)所設計的建築,除了充滿尖角線條之外,更厲害的是全數使用世界最古老的建材——茅草所建成。

歐洲建築界崇尚永續建築讓茅草成為熱門建材。之所以選用茅草是為讓建築物完全融入當地平坦的地景,並大方呼應四面沼澤地以及鄉村建築的傳統。遊客中心內部的展覽成功地結合了傳統展覽——如描繪鳥類的水彩畫——與互動媒體新科技,重新開放後三個月內湧入超過3萬人次的遊客。

濕地是獨特而豐富的生態棲地,涵養多種動植物,也為東大西洋航線上的候鳥準備了補充體力的大餐,說是賞鳥天堂絕不為過,高達1200萬隻鵝類、涉禽、雁鴨和其他候鳥經由此地往返格陵蘭迪斯科灣(Disko Bay)等極地和南方數英里之外的西非過冬地區。當地鳥類奇觀還不只如此,每年的春、秋兩季,數以萬計的椋鳥在日德蘭半島上空凌空起舞,這種得名於椋鳥啾啁聲的「murmuration」現象在當地被稱為「黑色太陽」,可以想見鳥群翻飛奇景映著浩瀚蒼穹是何等壯觀。


瓦登海是歐洲最長的連續濕地群,其範圍由荷蘭北部穿越德國北海岸,經過埃斯比約市來到丹麥西海岸。圖片來源:Detlef Reichardt(CC BY 2.0)

想悠哉渡假嗎?來這裡就對了

除了賞鳥人士慕名而來,長久以來,這裡就是許多丹麥人以及其他北歐人士的度假首選,其中尤以德國人為最。儘管這裡的風雨量是北歐之冠,每到夏天還是有許多遊客來當地度假小屋享受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到此一遊會發現當地步調非常悠閒,相較於哥本哈根等知名觀光景點有天壤之別。

在日德蘭半島西部海岸線上,幾乎所有城鎮和村莊都以緩慢的步調過日子,唯有埃斯比除外,原是日德蘭半島南部的漁業重鎮,現在則是工業進出口集散地,生產維斯塔風力發電系統輸出全世界各地。相對來說,往南約半小時車程的里伯則維持著一貫的詳和,時間彷彿停止在過去的某個點上。

居民僅8000人的里伯是丹麥(也是全北歐)最古老的小鎮,歷史建築形塑出宛如明信片般的寧靜氛圍,最近才剛修復的廣場上有座建於13世紀的教堂,周圍紅磚建築群環繞,其中包括兩棟丹麥之最——第一座市政廳和第一家飯店達格瑪飯店(Hotel Dagmar)。

畢竟是丹麥,當地有自行車道一路沿著河濱行經鎮上機能絕佳的青年旅館。搭乘公車、騎單車或步行就可抵達海邊和遊客中心,附近鄉村還有很多露營區。對維京歷史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到南方幾公里的路斯特魯普(Lustrup),在仿照維京聚落的維京人中心(VikingeCenter),和打扮成維京人的工作人員一起體驗當年的生活。

有條堤道[註1]穿過海岸泥灘地通往僅僅略高於海平面的曼島(Mandø),遊客只有在退潮時可以搭乘輛載客拖拉機往返曼島與遊客中心;島上全體60位居民都住在島西的濱海地帶,更南邊還有一座勒姆島(Rømø),島的西半部全是沙灘。

在嚮導Bianca帶領下,一行人在退潮時分,從Balturm島穿越瓦登海(The Wadden Sea)的泥灘地,走回歐洲大陸。攝影:吳佳其。

想當然爾,瓦登海盛產美味的牡蠣,前來曼島的遊客可以搭著馬車從本島出發,配著香檳享用牡蠣。觀賞海豹也是很受歡迎的行程。遊客中心舉辦全日泥灘健行和牡蠣獵遊等活動。想要自行前往的遊客,務必事先確認潮汐時間。

騎單車的人可以往南騎50公里便可抵達德國邊界,或往北到瓦登海最北端的蠔灣(Ho Bay),然而,自行車所需的基礎設施和各景點間的連結仍不完備,目前暫以里伯遊客中心作為過渡時期的解決方案,用茅草屋將就一下。

註1: Google Map可以看到那條路位於海面上,但用街景看就會發現整片其實是海岸濕地,Google街景車應該是趁退潮時去拍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