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洞庭湖遭入侵採砂 濕地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洞庭湖遭入侵採砂 濕地生態浩劫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中國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規採砂問題嚴重,採砂作業不斷蠶食侵占溼地洲灘,度冬雁類重要棲息地雁子洲已被挖除約4000畝(約266.4公頃)。

歷史上洞庭湖曾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昔日號稱「八百里洞庭」。由於近現代的圍湖造田,以及自然的泥沙淤積,洞庭湖面積由最大時的清順治到道光年間汛期的湖面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驟減到1983年的2625平方公里,被鄱陽湖超過成為第二大淡水湖。近年來加強對湖泊區域的保護,實行「退耕還湖」,目前天然湖泊面積約2820平方公里。

洞庭湖後湖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野生麋鹿的繁殖基地,也是黑鸛、白鸛等5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但2016年8月至9月,岳陽市灝東砂石公司非法侵入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侵占保護區核心區160畝。

中國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7月31日指出,一定要全力解決環保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深化重金屬汙染防治,才能全面解決洞庭湖生態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