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嚴重超載 莫高窟快撐不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遊客嚴重超載 莫高窟快撐不下去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逢夏季,遊客一波接一波湧進狹小的敦煌洞窟,溫度、溼度、二氧化碳等飆升的監測紅燈閃個不停,專家擔心持續惡劣的環境是否會讓脆弱的文物面臨不可挽回的潛在威脅。

洞窟窟型內部空間大而窟口小,空氣流通不暢,遊客參觀很容易造成洞窟內溼度、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特別是天氣變化對洞窟微環境影響很大。面對超級大熱天,敦煌研究院針對所有開放洞窟建立監測體系,對溫度、溼度、二氧化碳等進行即時監測。一旦超過規定限值,洞窟立即停止開放,直到環境降到安全值。

由於洞窟屬於文物,安裝相關設備既影響文物環境也影響遊客參觀,更會對文物安全造成潛在威脅。雖已展開洞窟空氣交換率的相關研究,但目前還只能採取自然通風的方法降低洞窟內的溼度、二氧化碳濃度。

莫高窟得以保存至今,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地理環境。身處沙漠,年蒸發量遠遠高於降水量,使得洞窟常年乾燥,病害發展緩慢。也因過去敦煌交通不便,少有人前往。如今發達的交通網和蓬勃的旅遊業,讓遙遠的敦煌不再遙遠,遊客越來越多,有利於洞窟保護的條件正在一點點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