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刺蝟連年減少 英國展開普查、宣導「不要太常掃落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刺蝟連年減少 英國展開普查、宣導「不要太常掃落葉」

2017年09月01日
本報2017年9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邀請民眾擔任公民科學家進行刺蝟數量普查,根據7月份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全英國13萬9000個民宅庭園中,曾有刺蝟出現的庭園數量連續三年遞減。

鑽研刺蝟研究的生態學家休.華威(Hugh Warwick)認為,這種可愛的生物在英國城市和鄉村都面臨了生存危機。

鑽研刺蝟研究的生態學家休.華威認為,這種可愛的生物在英國城市和鄉村都面臨了生存危機。圖片來源:milo bostock (CC BY 2.0)。

鑽研刺蝟研究的生態學家休.華威認為,這種可愛的生物在英國城市和鄉村都面臨了生存危機。圖片來源:milo bostock (CC BY 2.0)

刺蝟數量不明 有賴民眾觀察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BBC旗下《園藝世界》雜誌(Gardeners' World Magazine)在2月提出的最新調查也發現,在超過2600位受訪者中,有51%的受訪者未曾在2016年目擊過野生刺蝟,比2015年高出3%。只有12%的受訪者表示能夠定期看到刺蝟出沒。

事實上,沒人知道目前英國刺蝟的確切數量。根據「刺蝟街(Hedgehog Street)」倡議計畫的估計,過去15年來,英國刺蝟的數量已下降30%,僅剩不到百萬隻。這項倡議計畫是由英國刺蝟保護協會(British Hedgehog Preservation Society)和瀕危物種人民信託基金(People's Trust for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 PTES)共同發起,致力於在人類住宅區中打造友善刺蝟生活的環境。

「刺蝟街」計畫也號召民眾紀錄刺蝟出沒狀況,並製作成「刺蝟分布地圖」。圖片截自計畫網站。

「刺蝟街」計畫也號召民眾紀錄刺蝟出沒狀況,並製作成「刺蝟分布地圖」。圖片截自計畫網站

PTES一共進行了兩項與公民科學家合作的刺蝟數量普查,分別是農村版的「馬路上的哺乳動物(Mammals on Roads)」和以城市為主的「與哺乳動物共存(Living with Mammals)」。每年,數百位公民科學家會將觀測到的哺乳類動物紀錄交給 PTES。

前有人類後有獾 刺蝟生存危機重重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的資料顯示,過去三年來,其旗下野生生物中心收容的受傷刺蝟數量年年攀升,從2013年的1414隻,增加至2016年的2352隻,且估計今(2017)年將再創新高。

為此,該協會積極向民眾宣導要「多留意刺蝟」。RSPCA 科學主任盧埃林.羅溫(Llewelyn Lowen)表示:「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對這些指標性的小動物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在除草或使用園藝叉前,先檢查有無刺蝟出沒、院子裡的球網不用的時候要收起來、還有把排水溝加蓋。」

除了人類,刺蝟和英國另一種常見的動物「獾」之間也有錯綜複雜的關係。華威指出,近年越來越溫暖潮濕的冬季,以及玉米田的擴張,使獾的族群量大增。獾與刺蝟同樣捕食蠕蟲維生,兩者的競爭關係日益嚴重,甚至,當蠕蟲不夠滿足獾的口腹之慾,獾會轉而將刺蝟當作是蛋白質來源,開始捕食刺蝟。

獾與刺蝟同樣捕食蠕蟲維生,兩者產生日益嚴重的競爭關係,甚至,當蠕蟲不夠滿足獾的口腹之慾,獾會轉而將刺蝟當作是蛋白質來源,開始捕食刺蝟。圖片來源:Tim Brookes。

獾與刺蝟同樣捕食蠕蟲維生,兩者的競爭關係日益嚴重。圖片來源:Tim Brookes (CC BY-NC 2.0)

居家小撇步 保護刺蝟好容易

華威認為,刺蝟面臨的最大威脅,顯然是交通、綠地開發、以及棲地破碎化。英國鄉村的灌木叢正逐年消失,對喜歡在灌木下穴居的刺蝟來說是一大打擊,食物短缺更讓刺蝟的處境雪上加霜。

華威在近期刊於《英國衛報》的撰文中引述德國昆蟲學家的一項研究,該研究指出,1989年至2013年間,德國西部的無脊椎動物(如蚯蚓) 的生物量已減少將近80%,而這類生物正是刺蝟的主食之一。

對於上述威脅,華威認為,棲地破碎化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只要一平方公里狀況絕佳的土地,讓刺蝟能夠自由地活動,就能養活一群刺蝟。一個簡單的做法,是在自家花園圍籬下剪個小洞,如此就能改善刺蝟的行動自由。

刺蝟屋。圖片來源:Timo Newton-Syms (CC BY-SA 2.0)。

也有民眾會在自家擺放「刺蝟屋」,在裡面鋪設枯葉,提供刺蝟一個安心休憩的場所。圖片來源:Timo Newton-Syms (CC BY-SA 2.0)

《園藝世界》雜誌發現,幾乎2/3的受訪者都曾在過去一年做出保護刺蝟的行為,包括36%的人避免使用除蛞蝓藥,34%刻意在院子裡留下可供刺蝟躲藏的的枯枝和落葉,並有超過20%在除草或燃起篝火之前會先確認附近有沒有刺蝟出沒。

對此,雜誌編輯露西.霍爾(Lucy Hall)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園丁開始採取有益野生動物的行動。但問題是,行動的速度是否夠快,是否能夠停下刺蝟族群數量銳減的趨勢。」

近期「刺蝟街」倡議計畫正推出新調查,希望號召有在庭院安放「刺蝟屋」(hedgehog house)的民眾提供資訊,以助了解什麼樣的屋子設計最受刺蝟喜愛,以及調查房屋是否真的對刺蝟有所幫助。調查期間從8月15日開始至10月31日結束。「刺蝟街」計畫團隊宣稱,這是英國首次嘗試對「刺蝟屋」進行普查。

「刺蝟屋」調查問卷。圖片截自「刺蝟街」倡議計畫網站。

問卷內容包括調查民眾使用的「刺蝟屋」是自造或由機關提供、形式為何,以及請民眾記下所觀察到的刺蝟使用狀況。圖片截自「刺蝟街」倡議計畫網站。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