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離白海豚3公里 離岸風機中能也翻身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離白海豚3公里 離岸風機中能也翻身過關

2017年09月29日
本報2017年9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週三環評大會上「福海」以退離白海豚棲地2.8公里換取重回環評小組再審,逃過進行二階環評,29日原本可能也遭打入二階環評的離岸風機「中能」案,也宣布自退3公里,換取過關的可能。

中能

為求環評過關,中能繼福海後,也在退縮風場後翻案過關,取自簡報資料。

中能案因此在第二次初審就獲得通過的建議,不過仍要補充秋季東西向鳥類遷徙的調查資料,對鳥類撞擊、覓食環境面積降低、棲地飛行路徑的屏障效應等提出因應對策,經小組確認後,才能進入大會確認過關。

「中能離岸風力發電開發計畫」為中鋼公司的投資,此案選在彰化離岸發電計畫的第29號風場,是當中離岸最近的一塊。除了距離白海豚重要棲地僅1050公尺,還鄰近了大城濕地、保護礁區、螻蛄蝦保育區、重要野鳥棲地等生態保護區,因此引發環團的關注。

在5月進行第一次環評時,小組一度打算把此案直接送入二階環評,當時的討論中,小組要求中能針對白海豚提出減輕對策,或乾脆考慮退後開發範圍。

此次第二次小組會議,中能主動提出退縮到離白海豚最近3000公尺的距離。調整後,風場面積將縮小四成,只剩下39.0平方公里,也完全避開漁會專用漁業權區的範圍了。中能也承諾,將在打樁工程全程使用減噪工法,降低對白海豚、瓶鼻海豚與鼠海豚等鯨豚的驚擾。打樁全程減噪工法,過去不只中能,多案的風機業者往往只承諾「如有需要」,不過近期為求過關,陸續改口願意全程減噪了。

中能也提出,由於「彰化離岸風電海纜上岸共同廊道」已經出爐,因此他們也改變海纜路線與併接點,上岸距離與上岸後陸纜都將因此縮短,減少了對潮間帶與陸域環境的影響。

中能為白海豚做的退讓,環團仍質疑是否已證實可以不對白海豚產生行為影響,或是只是避免了聽力的損傷。對此,除了小組要求業者提供施工打樁期間噪音模擬推估設定參與,呈現噪音防治工法採用前後的推估結果外,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透露,未來環署空保處將會邀請專家,共同為風機施工的水下噪音訂出草案,作為所有業者的規範。

風場

中能提出丹麥風機的鳥類高避撞率統計,但遭學者批這是因為有充分的事前調查,在設置時避開鳥類路徑,才有的結果。取自簡報資料。

在鳥類生態上,雖然業者提出雷達偵測調查、鳥類撞擊模擬分析,並提出風機數量減少、間距加大來增加鳥類穿行廊道與降低鳥類撞擊風險。不過外聘委員蔡嘉陽卻直指,業者提出的報告仍有調查潮水時間、季節不對的問題,例如鷸鴴科鳥類有夜間覓食的狀況卻沒納入其中,而目前進入的秋季才是鳥類活動的高峰期,認為資料還有需要再補充。

再者,蔡嘉陽對於中能提出的鳥擊相關數據也並不滿意。認為在缺少飛行高度、飛行路線的統計數據的情況下,他們所估算的撞擊機率也就可能失真。

再者,業者提出英國與丹麥的鳥擊資料,指出鳥類避撞率相當高,穿越風場時會沿風機廊道穿行,但蔡嘉陽指出,那是因為上述風場有充分的事前調查,在設置時就已經避開了鳥類的飛行通道,所以得到了鳥類多能順利避開的結果,但若沒有事前的調查,即便中能有退縮、有讓出廊道,也不見得就是給出了鳥類要通過的路線。

也因為如此,小組要求業者補充的多項資料中,就以鳥類調查排在最前,包括了秋季東西向遷徙路線、鳥擊等事項提出因應對策,待小組成員認可後,才可進入大會確認此案過關。並要求今年秋季至明年春季連續進行鳥類調查後,要另送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