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焚化無法回收 3000人連署「不要免費小提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只能焚化無法回收 3000人連署「不要免費小提燈」

2017年10月27日
本報2017年10月27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北市政府發了20多年的元宵節「免費燈籠」,數量相當可觀。根據台北市議會提供的資料,2006年至2016年間,台北燈會一共發送197萬3000個免費燈籠及小提燈電池。有鑑於往往淪為「不拿白不拿」的浪費,於是有人在9月份提出「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的i-Voting提案,獲得社會大眾與環保團體大力響應,不到一個月就通過3000人附議的成案門檻。

26日在數十位家長與小朋友陪同下,i-Voting提案人、環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帶著親子共同攜手完成的手作燈籠,前往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北市府「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

記者會後,小朋友們於現場示範如何利用廢棄奶粉罐製作手作燈籠,呼籲柯市長一起支持停發免費燈籠的行動,但卻同時傳來柯市長堅持續發小提燈的消息,更已公開回應:「不用投(i-Voting)他也知道不會過,因為老百姓還是比較喜歡小提燈。」


記者會後,小朋友們於現場示範如何利用廢棄奶粉罐製作手作燈籠。

提案人吳怡蒨痛批,得知柯市長如此蔑視已獲3000多人附議i-Voting的民意,讓人感到非常心寒。她說,明知小提燈的環境污染問題非常嚴重,卻不思積極改變錯誤的思維,甚至公開陶侃「投票不會過」,難道柯市長推動i-Voting是在玩假的嗎?難道台北市民的素質,在柯市長心目中是如此不堪?

吳怡蒨表示,追求環境永續已是普世價值,台北要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就應往對的方向前進,將串聯更多支持環境永續的家長與環保團體,全力推動讓i-Voting投票能成功過關,也呼籲台北市民共同支持,別讓柯市長把台北市民的素質給看扁了!

慶元宵不留垃圾,親手做創意無限

台北燈節一共發了多少盞「免費燈籠」?花了多少預算?除了花掉的預算之外,還衍生多少不必要的廢棄物呢?

吳怡蒨表示,以北市議會協助調閱的資料來看,自2006到2016這11年間,台北燈會一共發了197萬3000個免費燈籠,只要想到這些燈籠必須耗費多麼大量地球資源進行製作、包裝、運輸與發送,就讓人毛骨悚然,更遑論197萬3000顆小提燈電池與相關廢棄物對環境所衍生的嚴重污染,更是讓人冷汗直流。

吳怡蒨表示,提出這個不要免費燈籠的活動,並不是要為了反對而反對,是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的想想,怎麼讓這個燈籠的生命延長?或是慢慢的導向其他方式來慶祝節慶。而身為一個母親,我也重視親子的互動及創意的發展,制式的燈籠只會扼止創意。

吳怡蒨表示,面對停發免費燈籠的民意,觀傳局長簡余晏曾回應:「為窮人小孩的笑靨會繼續發!」,著實是位內心溫暖、有愛心的政府官員,但更希望簡局長能更進一步了解,看到孩子的笑容還有其他更環保、更有趣的方式可以滿足。


民間團體發起不要免費燈籠的活動,並召開記者會。

吳怡蒨表示,經加總這11年來市府採購小提燈的決算金額,已高達4542萬7353元,如果能改由觀傳局、民政局、社會局等跨局處合作,每年元宵節前到社區舉辦「環保燈籠手作營」或「廢棄物再利用元宵創意燈籠大賽」,一起推動更有創意、更環保的元宵燈節,也能同時兼顧弱勢孩子的笑靨,會不會也是結合習俗、童趣、減塑、環保最面面俱到的好方案呢?

減塑環保慶元宵,有賴政府帶頭做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會長游晨薇表示,荒野保護協會在海洋倡議的一次又一次的淨灘活動中,透過環境教育的行動,引發民眾反思,人類產生的垃圾問題已嚴重汙染環境以及造成大量生物的誤食及死亡。根據聯合國專家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進海洋中,而這些塑膠垃圾產生的塑化劑,戴奧辛,毒素等經過食物鏈循環,所有生物無一倖免。

荒野保護協會兒童環境教育第六期總召黃嘉瑩表示,針對這次夥伴所提出的「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i-Voting提案,觀傳局曾於網頁上公開回應,以「採用環保材質、電池回收宣導」等說詞,來合理化續發免費燈籠的正當性,但這並非本次提案主要訴求「不要一次性用品」的解決方法。

環保材質假環保 塑料合成紙只能焚化無法回收

黃嘉瑩表示,提供免費燈籠其實是「供給」創造「需求」,很多人認為不拿白不拿,所以在這樣的行為模式下,就創造了假需求。不管這材質環不環保、可不可回收,在製作過程中一定會產生污染。

荒野保護協會環境守護培力志工游藝補充表示,這次面對要求停發免費燈籠的民意,觀傳局以:「2017台北燈節展出期間臺北市政府環保局特別辦理廢電池回收活動,鼓勵民眾資源回收,並於燈節期間回收共計1 498.1公斤之廢棄電池。」等語,來合理化「創造『假需求』」、「增加一次性垃圾」的惡行,顯見北市府在「落實廢棄物減量」的觀念上,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

台北觀傳局提到這些燈籠的本體為「環保材質」,通過安全認證;但根據「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表示,這些所謂的環保材質,其實是由「碳酸鈣」加上「聚丙烯」製成的「PP合成紙」;作為一種塑料合成紙,研究員致電「環保署」及「台北市環保局」確認,都表示這是一種「不能回收」的材料,最終只有「焚化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