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承諾跳票 環團點名雀巢、瑪氏、Hershey's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棕櫚油承諾跳票 環團點名雀巢、瑪氏、Hershey's

2017年11月02日
本報2017年11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萬聖節剛過,聖誕節轉眼即至,在這個巧克力、糖果的採購高峰期,非政府組織指控雀巢、瑪氏(Mars)和Hershey's(中譯賀喜或好時)曾經承諾停用來自印尼伐林區的「衝突棕櫚油」,卻說到沒有做到。

英國衛報報導,雨林行動網(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RAN)表示,這些品牌承諾要肅清供應鏈,但行動拖拖拉拉、偷偷修改承諾或稀釋灌水,都是在欺騙消費者。

圖片來源:David Gilbert/RAN(CC BY-NC 2.0)

印尼遭棕櫚油種植破壞的森林。圖片來源:David Gilbert/RAN(CC BY-NC 2.0)

巧克力的代價 蘇門答臘雲豹、犀牛快速消失

這些品牌透過複雜的供應鏈採購印尼勒塞爾地區的棕櫚油,其中部分供應鏈與涉及非法伐木活動的供應商關係密切。

非政府組織發言人蘇則林(Laurel Sutherlin)告訴衛報:「多年來,雀巢、瑪氏和好時精心揀選設計他們的(棕櫚油)目標,接著在沒有達到目標的時候又悄悄調整門檻。但是防止老虎、猩猩和大象滅絕,並沒有這麼多犯錯空間。」

由於利潤豐厚的棕櫚油種植園非法侵蝕熱帶林地,這三個物種以及犀牛、雲豹和馬來熊的棲地——蘇門答臘熱帶雨林——正在迅速消失。

雀巢2015年、2013年承諾都跳票

綠色和平組織發起KitKat運動後,雀巢承諾在2015年之前結束其供應鏈上的伐林活動。RAN發表「零食20」報告之後,雀巢進一步將目標提高為「2013年2月1日以後不再從自然森林砍伐地區採購」。但是這個期限已經過了。

雀巢。圖片來源:Lav Ulv(CC BY 2.0)

雀巢公司聲稱正在解決森林砍伐問題。圖片來源:Lav Ulv(CC BY 2.0)

雀巢發言人迪比(Peggy Diby)表示:「四年之後,我們現在可以追溯超過90%的棕櫚油原產地,近2/3可以追溯到棕櫚園。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100%追溯到棕櫚園。」

雀巢7月時告訴衛報他們只能追溯47%的來源棕櫚園,這意味著過去三個月有很大幅的改善。

好時公司2014年承諾 延後期限到2020年

好時公司2014年宣布將在2015年前達到100%可追溯至棕櫚油工廠,2016年追溯至棕櫚園。但到了2016年,其可追溯至棕櫚園的棕櫚油比例卻從27%下降到14%,期限延至2020年。

好時公司的巧克力商品。圖片來源:Rose Trinh(CC BY-NC-ND 2.0)

好時公司的巧克力商品。圖片來源:Rose Trinh(CC BY-NC-ND 2.0)

好時的溝通主管貝克曼(Jeff Beckman)表示:「雖然我們持續努力要求所有利益相關方加速實現可追溯性,並與供應商夥伴一起促進供應鏈透明,但我們意識到實現這個目標所需的時間比預期更久。」

針對非政府組織指責瑪氏沒有實現「2015年底減少供應商採購衝突棕櫚油」的承諾,瑪氏沒有回應。

RAN活動總監塔拉克(Jimma Tillack)表示:「我們認為這些品牌持續聲稱他們正在解決森林砍伐問題,卻沒有實際有效作為,根本是在欺騙消費者。」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