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虎的意外收穫 WWF報告:為生態與人類製造雙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野生虎的意外收穫 WWF報告:為生態與人類製造雙贏

2017年12月25日
本報2017年1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的新報告〈拯救老虎的意外收穫〉(Beyond the Stripes: Save tigers, save so much more),政府、援助機構和全球支持者為拯救野生虎籌措的資金,為亞洲野生動物和數百萬人帶來了過去不曾注意到的好處。

野生印度虎。圖片來源:CC BY-SA 2.0

野生印度虎。圖片來源:Bernard DUPONT(CC BY-SA 2.0)。

從全球最大紅樹林蘇達班地區,綿延到不丹雪山溫帶森林的老虎棲地,與全球重要生態系統重疊,其中許多地區已是亞洲最後的野地。這些地區生物多樣性豐富,蘊藏著數百萬人賴以為生的自然商品和生態系服務,包括減緩氣候變遷、保護淡水和減少自然災害的影響,進而維護當地人民的健康。

該報告強調,確保老虎棲地有助保護至少九個主要流域,為亞洲地區(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和泰國的都會區)的8.3億人口提供淡水資源。同時,保護老虎棲地可以保護僅存的森林,有助於緩解氣候變遷。

WWF老虎生命線計畫(Tigers Alive)負責人鮑茲(Michael Baltzer)表示:「用於拯救野生老虎的每一塊錢,都有助於挽救許多受到威脅的物種,以及數百萬人生命所繫的生態系統服務。保護老虎棲地有助於調節淡水、減少氣候變遷的影響,並提供乾淨空氣、藥用植物和就業機會等。」

然而,野生老虎瀕臨滅絕,棲息地受到威脅,全球出沒範圍已經縮水了95%,現在只有亞洲僅存的森林棲地中有零星族群。報告更警告,這些最後的棲地,有近一半(43%)將快速因非永續農業擴張和都市化而消失。

老虎棲地森林消失速度驚人,尤其馬來西亞和印尼,森林劣化導致的排碳量全球數一數二。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更多關鍵的老虎棲地可能會從吸碳轉變成為淨排碳。光是在印尼蘇門答臘,世界上唯一同時棲息老虎、猩猩和犀牛的棲地,過去30年間,森林砍伐使自然森林覆蓋率減少了50%以上。

鮑茲指出:「成功保護野生老虎是亞洲永續發展的絕佳指標。隨著亞洲經濟快速發展,優先保護老虎將有助保護達成當地永續發展目標所必需的自然資本。保護老虎棲地為老虎和人類後代創造雙贏。如果我們沒能拯救野生老虎,將連帶失去這些益處。」

身為頂端掠食者,老虎活動範圍廣大,與亞洲象、豹和猩猩和其他瀕危物種共享棲地。因此,保護老虎棲地有助於保護其他受威脅的野生動物,包括瀕臨滅絕但知名度較低的物種,否則這些物種幾乎得不到任何支持,例如大部分時間在地底生活的紫蛙,只能在印度西部的高山地區找到,老虎幫這些需要保護的物種打了頭陣。

紫蛙(Nasikabatrachus_sahyadrensis)。圖片來源:Karthickbala at ta.wikipedia(CC BY-SA 3.0)。

紫蛙。圖片來源:Karthickbala at ta.wikipedia(CC BY-SA 3.0)。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