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延長賽 第三接收站環現差初審 還需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延長賽 第三接收站環現差初審 還需補件再審

2018年01月23日
本報2018年1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3日下午進行觀塘港環現差及對策報告第二次初審。面對中油提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迴避替代方案,環團、學者與環評委員相當不買帳,相繼質疑在相關生態調查沒有完成前,何來迴避藻礁生態。一路砲聲隆隆,會議鏖戰6個小時,最後小組決議讓此案補件再審,且另舉辦專家會議討論藻礁問題。

當地環團、中研院生態學者與作家張曉風都到場,痛批中油在生態調查未完成的狀況下就提出替代方案,將嚴重影響藻礁生態。

DSC03034

環團、生態學者、與作家張曉風等人,重申應等農委會完成相關調查,釐清當地生態,再繼續審查。賴品瑀攝。

會前的記者會中,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更揭露,民間提了去台北港、林口港、台中港、永安港等異地建造的建議,中油都說不可行,但是中油自己提出的這個替代方案,也只是政務委員張景森在會見環團時,隨筆在google地圖所畫出的,更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指出,在農委會要和中研院合作的一年生態調查完成前,目前中油提出的柴山多杯孔珊瑚GPS點位,根本是剽竊到環團志工與學者在酷夏辛苦定位的成果;而在中油提出的簡報中,相關資料也的確標明來自2017年9月的「科學月刊」,而該其期月刊就是環團合作,先前記者會環團也曾贈閱。

環評委員大多不滿意中油所提出的資料,要求補充資料、舉辦專家會議釐清外,在閉門會議中,更有部分委員主張退回此案,不過,由於此案為環現差分析報告,環評早已通過,若是退回,反而等於按照原案開發,對環境傷害的恐怕更大。有委員希望此案能重啟環評,也有環委向能源局喊話,坦言此案要過的確不太可能,若還要等一年生態調查完成,也許換去台北港開發也許還比較可行。

小組要求中油再補充對藻礁生態的調查與因應對策、應變保育對策;此外,也需要提出台電大潭電廠排溫水對生態的影響,其他地點替代方案為何不可行的確實內容等資料。小組更提出為了大潭藻礁生態系統舉辦專家會議。環署綜計處解釋,將由四方共推專家參與,而專家會議的結果,將會是下次初審的重要參考。

DSC03038

中油提出的替代方案。

中油這次提出的替代方案,規劃將儲槽蓋在保安林並將10座碼頭減為2座,2860公尺海堤縮減為1688公尺,31公頃造地面積減為21公頃。會前早已拋出2月通過環評、6月動工的時刻表,不過,審查卻沒有照著中油的如意算盤在走。

即便開發規模雖縮小,仍遭民間與學者質疑仍是嚴重擾動了大潭藻礁海域,築堤、填海等施工,勢必造成對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騷擾」,是觸犯《野保法》,未來為了維持海岸地形而要進行的抽沙,也可能讓藻礁遭到掩埋。因此仍呼籲應等農委會完成相關調查,釐清當地生態,再繼續審查。

環評委員王价巨抨擊,中油與經濟部能源局不該老是拿「2025非核家園」等開發期程的大帽子出來,因為這不是環評應該考量的。王价巨更批,中油為了只想落腳觀塘港,刻意將台北港、林口港的其他場址給出難以接受的差評,例如台北港需環評、位在飛彈基地要塞、桃園機場飛航管制、地方反對;林口港需環評、影響飛安;台中港需環評、影響海洋生態、有漁業補償爭議等。「講成這樣,這些港口以後都不能做任何開發了吧?」王价巨反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