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主流化跨部合作 「里山動物列車」 啟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跨部合作 「里山動物列車」 啟航

國土綠網系列報導(1)

2018年02月14日
本報2018年2月14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穿梭於北台灣、彩繪著台灣里山動物的列車,你看到了嗎?象徵著台灣即將展開的國土生態綠網計畫的彩繪列車,第一波以里山動物喚起人們與里山的情感連結,並透過通勤列車,走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行駛於台灣西部縱貫線的里山動物列車。攝影:廖靜蕙

由林務局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宣示國土綠網計畫啟動。6日首發列車,從汐科站出發,滿載著乘客。不少民眾帶著紀念套票搭車,不乏親子同行,以及放寒假的高中生,還有通勤族,好奇地打量車上的布置,擁擠而顯得溫暖熱鬧。民眾跟著媽媽搭車的小朋友,不斷看著手裡拿著的草鴞造型餅乾,這是林務局人員分贈的小點心,等著吃掉它。但是媽媽覺得餅乾好漂亮,一邊跟孩子解釋餅乾的故事,一邊鼓勵帶回家再吃。

像里山動物一樣行蹤神祕的列車 交通部長:交通行為不再路殺

由農委會林務和交通部合作的里山動物彩繪列車計畫,由台鐵局提供EMU800型微笑號電聯車8節車體,在車廂上畫上石虎、草鴞、穿山甲、台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蛇龜、食蟹獴及彩鷸等超過20種動物,光是台灣蛙類車廂,就彩繪了14種台灣原生蛙,都是正港台灣里山好厝邊。

車廂內提供平面海報文宣及LCD螢幕播放生態影片,推廣珍稀物種保育理念;民眾掃瞄每節車廂外表的QR code,就能進入專屬網頁了解每種里山動物的習性。

台鐵局難得俏皮表示,里山動物列車將呼應野生動物行蹤神秘的習性,設計為不固定班次的通勤列車,確定的提供西部縱貫線載客服務,要讓民眾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交通部長賀陳旦在記者會上表示,生物多樣性是台灣的財富,特別是位於大陸旁的島嶼,更曾是冰河時代的避難所。此次與林務局合作推里山,有朝一日由港務局推里海倡議,希望把生物多樣性視為主流化的目的。

他同時宣示,交通行為不傷害野生物、避免路殺,國道興建立基於尊重野生物棲息環境;另外,道路視為全國綠網的一環,除了加強道路兩旁棲地補植綠化、視覺上的意涵外,對於充滿人文回憶的鐵道、產業道路,也將強調地理歷史價值。

旅蛙趴趴走秘方 農委會主委:綠色消費支持友善生物多樣性的農產品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主管生態環境永續的農政單位與交通部跨域協調啟動,具有多重意義。台灣社會生活上只重視便利、便宜行事下,忘了守護島上重要的寶貝。不但石虎遭遇路殺,身為食物鏈的最上層的老鷹,也因吃了誤食滅鼠藥的老鼠或好年冬的麻雀而間接中毒而死。列車上8種動物中的東方草鴞,就面臨類似的處境。

「當我們瞭解野生物遭遇的處境,就能理解推動友善環境的農耕行為,在里山中推動三生共構的重要。」林聰賢鼓勵民眾透過綠色消費這個簡單而有效的行動,支持友善生產的農產品,例如以保育彩鷸、石虎等里山動物為標的的農產品,讓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獲得支持與安全的農產品。而維繫生物多樣性所致力的行為,諸如生態旅遊等,也將讓台灣成為進步社會的指標。

林聰賢表示,農委會所屬機關在進行各項工程時,都會進行生態檢核工作。

林務局長林華慶則以最近很熱門的手遊旅蛙為例說明,台灣有30多種蛙類,大多數是靠近聚落棲息的里山物種。生活在台灣的旅蛙,出門旅行在台灣都市化環境,過馬路就有路殺威脅,歇息農地可能吃到毒餌,無法自由自在的在台灣旅遊。

國土綠網建置計畫是在台灣的淺山與平原地帶,推動生態造林與友善農業,建置各種大大小小的生態廊道,進而成為綿密的綠色生態網絡,讓旅蛙這類的里山動物,和我們一樣自由自在的旅行、交朋友。

隨後在貢寮與新北市合作啟動田寮洋濕地保育儀式上說,彩繪列車不但是交通工具,未來一年更是環境教育的平台。不分性別、年齡層、職業、族群的民眾,因搭乘台鐵列車,以及里山動物視覺,牢牢記住這些伴隨在我們周圍的里山動物;就算未能搭上這班車,在月台上、在鐵路邊、在山野中,也有機會看到,引發興趣加入保育的行列。


國土生態綠網是由農委會林務局發起的跨部會合作計畫,縫補台灣斷裂的生態連結。攝影:廖靜蕙

保育東北角重要候鳥棲地 與新北市合作推田寮洋友善耕種

淺山和平原之間的動物有哪些?根據統計,保育類野生動物中,棲息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森林的,只佔約4成;其餘6成就只住在淺山與平原的里山環境。由於淺山與平原土地多屬私有土地,依法劃設保護區的可行性很低,因此,農委會林務局汲取國際發展「里山倡議」的經驗,期望尋求能達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另一嶄新途徑。

國土生態保育綠網計畫,將結合里山倡議精神,於淺山周邊聚落與生態熱點農業區推動友善生產;同時設置道路的動物通道,發展原生樹種的複層生態造林等,以鏈結中央山脈與海岸生態系的生態廊道,保全生物與文化多樣性。


田寮洋濕地具有重要的保育戰略位置,林務局啟動與新北市政府10公頃友善農耕計畫,維繫候鳥棲地。攝影:廖靜蕙

東北部生態綠網區域,將以友善生產及水鳥保護為主題,優先串連雙溪、貢寮、田寮洋濕地、雪山山脈等區域。

林務局資料指出,依據e-Bird平台顯示,田寮洋記錄鳥種超過310種,可能冠於國內各重要濕地,其中大部分為候鳥,是候鳥東部遷移路線重要的中繼站,雖說大多數鳥類停留時間不長,但屬第一站旅驛及避險型棲地,重要性不容忽略。

另外,沼澤及水圳溝渠有不少定居的原生淡水魚及爬行類棲息,包括紅皮書名錄關注的高體鰟鮍(NT近危)及共生的圓蚌、台灣吻鰕虎(NT近危)、三級保育類的柴棺龜(NT近危)、黑眉錦蛇等,在在顯示田寮洋保育上的戰略地位。

林務局與新北市政府及貢寮區公所合作,輔導周邊農地轉型友善生產,以提升水鳥等生物棲息空間。第一波推動約10公頃面積的友善生產環境,保全稀有植物及提供水鳥等野生動物優質的棲息環境。

林華慶表示,農田生態系不只是生產食物的工廠,而是具有豐富的生命力,即使是有人為耕作擾動,一旁就有聚落,卻有眾多的里山動物居住其中,是我們真正的好厝邊,應該多關注牠們的棲地;而田寮洋更是候鳥五星級機場。他期待透過友善生態環境的生產方式維護棲地;而民眾則以消費力量,彌補農民因為分野鳥吃一口減產的損失。

現在彩繪著台灣里山動物的台鐵區間車,就行駛於西部縱貫線之間,在台灣的每個角落都有機會看到它的行蹤。它提醒我們,維繫台灣的里山家園的重要,也是邁向永續未來的關鍵。(前往續篇

跨域縫補國土裂隙

此項計畫由農委會林務局提出,合作部會包括:農委會所屬各局署處室如農田水利會、農糧署、漁業署、水土保持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觀光局、原住民族委員會、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成立跨部會平台,共同盤點資源、擬定實施策略並執行。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