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動物福利! 家樂福首創設置非籠飼雞蛋專賣區,以通路消費支持蛋農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動物福利! 家樂福首創設置非籠飼雞蛋專賣區,以通路消費支持蛋農轉型

2018年05月16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郭琇真

近年來廢除傳統格子籠蛋雞飼養,朝向轉型符合動物福利的畜禽生產已是國際趨勢。格子籠飼養將3、4隻蛋雞關在A4大小籠子裡產蛋,不但涉及動物福利的倫理爭議,環境衛生管理不佳也容易間接引發食安問題。家樂福基於企業社會責任響應動物福利趨勢,率全台大型通路之先,今年底前將於全國各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進行銷售,希望透過通路力量帶動蛋雞產業轉型和消費轉向。

家樂福該項承諾獲得國內動保團體、雞農的贊同,有雞農更呼籲,政府應藉此積極推動國內蛋雞產業轉型,鼓勵更多蛋農從事友善雞蛋的生產。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通路業者加入推廣動福蛋的行列,農委會樂觀其成。

傳統格子籠雞飼養模式,動物福利爭議多

目前國內約有90%以上的蛋雞以傳統的格子籠方式進行飼養。所謂「格子籠雞」是指將3、4隻蛋雞養在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狹窄的空間讓雞隻不僅無法洗澡,還會互相踩踏,終其一生可能連翅膀都無法好好張開梳理。

當蛋雞生活過於擁擠,除了引發動物福利爭議,若飼養環境衛生不良,導致蛋雞容易出現健康問題,使蛋農變相投入更多藥劑處理疾病,引發食品安全的風險也提升。去年中爆發的芬普尼藥殘留雞蛋事件,出問題的蛋雞舍都屬於格子籠飼養,調查人員懷疑農民為去除蛋雞身上的羽蝨,而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到含有芬普尼的藥品。

「如果我們重視雞隻的動物福利,讓牠的生活空間足夠,可以自己抓蟲、做砂浴(洗澡),就能減少、甚至避免用藥,」飼養蛋雞已有14年的全佑牧場負責人張建豐說道。

雞農張建豐
蛋農張建豐從事格子籠蛋雞飼養有十年經驗,四年前大刀闊斧轉向友善飼養。

家樂福推非籠飼蛋,期望創造多贏

歐洲可說是全球推廣動物福利理念最積極的區域國家,經過12年努力,包含法國、德國等歐盟會員國在2012年正式禁止境內農民採用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而不少國家政府部門和企業也都研擬相關政策響應,包含澳洲、紐西蘭、美國加州、英國麥當勞等。

台灣則在2014年跟進,行政院農委會公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明確規範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等三種友善飼養方式的基本設施、管理要項和標示方式,這四年來,全台生產動物福利雞蛋比例已逐步從1%提升至7%。

20180515-7_0
「自然放牧」系統,除有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外,更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可自由進出,到果園或農地覓食、洗砂浴、奔跑,滿足自然行為與需求。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雖然這樣的比例在產業界仍是少數,但為了進一步推動產業轉型和消費者支持響應,具有法商背景的家樂福率全台大型通路之先,推出「食品轉型,從蛋開始」的計畫,預計今年底全台灣家樂福門市將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明年並將推出一款自有品牌平飼雞蛋,2020年家樂福嚴選認證系統(Carrefour Quality Line,CQL)能採購放牧雞蛋進行銷售,直到2025年,台灣家樂福能呼應其集團在歐洲的承諾,自有品牌全面採用非籠飼雞蛋。

「我們希望透過自有品牌號召,帶動消費者關注動物福利蛋品背後的價值,」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蘇小真解釋,這些年台灣越來越多蛋農投入轉型行列,但一般消費者的動物福利意識沒那麼高,她認為關鍵在辨識,目前消費者很難透過商品包裝辨識傳統格子籠和平飼、放牧的差異,宣傳力道不夠,很難藉消費市場鼓勵蛋農投入更多轉型。

蘇小真表示,這幾年有機、產銷履歷的蔬果越賣越好,從這些趨勢可發現消費者對食品品質要求已不再只考量價格,而是希望能買到安心商品。「現在已不是WIN、WIN,而是WIN、WIN、WIN、WIN的多贏時代,」所以非籠飼友善飼養雞蛋若能擴大規模,不但讓農民過得更好、蛋雞更健康,消費者也能買到安心蛋品,而通路在販賣上也能避免未來可能的食安風險,整個台灣將會邁向較永續的環境,這是未來家樂福希望推動的方向。

DSCF0421
家樂福預計今年底在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

動保團體、雞農支持 呼籲政府加把勁

長年在國內倡議動物福利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食品轉型最主要兩大概念是食物民主和食物倫理,而食物民主是指民眾在了解真相後,透過消費做出選擇,以蛋品為例,就是消費者在了解格子籠蛋的生產過程中歷經的非人道、安全等問題後,改以支持平飼或放牧蛋。如今家樂福帶頭透過採購行為影響消費者很值得鼓勵。

去年甫獲模範農民的蛋農張建豐也說,家樂福能率先響應支持動物福利雞蛋,勢必能吸引其他通路跟進,這對有意轉型的蛋農來說是正面的。像他今年才剛蓋新的蛋雞場、擴充至3萬隻飼養規模。

「目前我的動物福利蛋一顆約賣7至10元,雖然價格略高傳統格子籠蛋,但當更多通路打開後,動物福利蛋的價格會更加親民,農民也比較不用擔心銷路問題,」張建豐說。

張建豐進一步表示,這幾年動物福利雞蛋需求逐年提升,有意響應加入轉型行列的蛋農,反倒要更重視飼養技術的提升,因為不管從事平飼或放牧等友善飼養模式,都有技術門檻跟難度,他至今都還在學習除了硬體結構設計如何讓蛋雞過得健康,軟體上的雞隻照顧更是關鍵,包括員工教育、牧場主人對雞隻飼養的態度等。

他舉例,就像狗被打過後,很容易透過眼神看出牠的畏懼,雞隻飼養也是。如何讓雞免於恐懼,飼主如何避免將個人情緒發洩在雞身上,都是動物福利精神的一環。

在家樂福率先響應之後,張建豐認為,蛋雞產業轉型也有待政府和民間NGO持續推進,像農委會應該化被動為主動,透過政策工具鼓勵更多蛋農加入動物福利生產行列。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對此表示,通路業者加入推廣動物福利雞蛋的行列,農委會樂觀其成,但雞蛋是民生必需品,會牽涉物價波動。目前市售動物福利蛋和一般盒裝蛋有兩倍以上的價差,關鍵在農民投入友善蛋雞飼養,相關機具都得從國外原裝進口,價格高昂,導致平均一隻雞的設施費用攤提至少要1300元。若未來台灣能研發屬於本土的飼養機具,將有機會弭平中間的成本落差,農委會會朝此邁進,但在這之前還是以現行鼓勵方式進行推廣。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家樂福友善雞蛋四大承諾:
1、2018年底家樂福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
2、2019年家樂福推出一款自有品牌雞蛋,採「非籠飼-平飼飼養」。
3、2020年家樂福嚴選採「自由放牧」雞蛋。
4、2025年家樂福品牌雞蛋全面採「非籠飼養」為家樂福集團於歐洲的承諾,並希望針對非家樂福品牌雞蛋亦能朝「非籠飼養」努力。台灣家樂福亦將與全國蛋農與雞蛋供應商及消費者、NGO合作,邁向相同目標。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