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 環署拼7月再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 環署拼7月再預告

2018年05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31日舉行「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公聽會,這個子法主要是將民眾健康風險做為限值,要算出既有工廠個別的有害物排放標準。環團普遍表達支持,甚至指出落後美國太多,應該再加快期程並建議部分再加嚴;不過,業者卻對模擬試算仍有疑慮,要求環保署先公開模擬工具讓各界試算過後,再繼續後續的公告。

環保署則表示,模擬工具將在一兩個月內公開,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的再預告則目標暫訂最快7月推出。而有害空污物中的VCM、苯都是環署想優先處理的,除了這個排放標準,環署下半年也將拋出「熱區」管制機制的討論,高雄小港應會是優先名單。


由彰化遠望麥寮六輕。攝影:楊維晟。

有害空污物(HAPs)包括揮發性有毒污染物(VOCs)、重金屬、戴奧辛、酸性氣體等,近年獲社會關注,也成為環保署推動減排的重點。

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主要針對既有的特定行業所排放的有害空污物,面對環團遺憾此排放標準正式上路還要三年,中間要等二年公告、一年改正。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解釋,這與過去空泛給出兩三年緩衝期、期限到了卻才發現業者無法達成不同,這次除了要訂出排放標準,更是在過程中,讓個別業者與縣市環保局盤點其排放,與安排增設防制設備與制訂減量計畫,以求達到真的有效的減量。

環署預定2020年開始實施第一階段。二年內業者必須提出評估報告,環保單位則是確認模擬參數的正確性,並核可業者的評估報告,若是不符標準的業者,在第三、四年必須提出改善計畫,並完成改善符合標準。

此排放標準將納管約1000家業者,其中2020年第一波要優先納管的主要會是燃煤電廠、水泥廠、煉鋼廠的製程,他們因為排放重金屬、VOCs而遭列優先鎖定,將有72項有害物納管。後續尚有40多種,預計將在2021、2023年陸續加入。

有害空污排放標準與過去的排放標準不同,將是先訂容許環境濃度限值,在透過空氣擴散模擬工具來核算管道與逸散兩種排放,等於將由縣市環保局量身打造既存各廠排放量,區域內排放源的數量與排放量也將影響個別排放源能排放的量。而新設的工廠,則是在環評、申請許可時就遭管制。

戴忠良強調,這是環署空污整治的其中一環,在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上路前,相關的減量也已經一直在設法。

業者對模擬計算工具有疑慮 盼先試算再定標準

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已是進行第二次預告的程序,比起去年9月第一次預告,考量縣市環保局實際執法的能量,刪除了製程排放標準的小時值,新增的管道排放與管制逸散周界標準兩項,則引現行的「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以方便環保機關查核與執法。

不過參加公聽會的業者,普遍仍對空氣擴散模式工具的模擬結果採質疑的態度。化學工業責任協會等業者建議,環保署應該先公布模擬工具供業者試算,討論過後再定標準會較為妥當。戴忠良表示模擬工具過去環保署以自行對幾個重點大廠做過試算,目前正在納入本土係數,預料一兩個月內就會釋出模擬工具給業者試算。

台玻質疑過去已合法取得的操作許可與排放量,又是否將因此需重新處理?塑膠原料公會則擔憂,若是業者已經使用目前最好的防制、達到最好的標準,但是該區域的健康風險還是沒有辦法容許,那麼既有的業者又該怎麼辦?

科學園區公會更提醒,日前立院才完成《刑法》第190條之1的三讀,未來污染空氣、土壤、河川將面臨刑法,若有害空污排放標準訂得太嚴苛,將導致業者面臨刑法。

環團期待快上路 提醒加嚴管制、資訊公開

而環團大多肯定環署這項政策,除了要求盡快上路外,也建議在做更多的資訊公開,並再加嚴管制。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表示,有害空污物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不亞於PM2.5,應該加速管制。應以「80-20原則」,先從貢獻80%污染的那20%業者下手,並特別把他們公告出來,而且應該把MACT(最大可行控制技術)納入,以求有效率也最大化的控制有害空污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要求,此排放標準必須做好資訊公開,相關的計算、模擬等資料,都應該揭露。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林木興建議,周界測定的頻率與地點,應該納入當地居民的意見,通知民眾一起參與,這樣的排放標排放標準才是立基在可受公評的容許環境濃度限值。

林木興更建議,曾經發生工安、環境污染事件的風險化學物質,與流行並學研究成果,都應該新增入管制種類,並要求企業申報。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