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無塑海洋 國中小生畫出心中的美麗海灣 | 環境資訊中心
詩情畫意

許一個無塑海洋 國中小生畫出心中的美麗海灣

2018年06月02日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編輯室

今年度的環保署「無塑海洋‧美麗海灣」全國繪圖比賽得獎名單公布了!總計3020件作品,相當踴躍,國中小學生心目中「美麗海灣」,是怎樣的一個光景,一同來瞧瞧吧。


繪圖:許芙瑋;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國中組金獎:
以海洋意象之藍和綠色為主調,撈網的紅色突顯危機之存在;潛水者的髮絲與水流形成一氣,氣泡的點綴為畫面增添不少動態的趣味,圖像的描繪技巧相當到位!

得獎者:新北市大觀國中 許芙瑋
作品名稱:守護環境愛護海洋


美麗海灣。 海龜的主體意象鮮明,背上乘載著廢棄塑料物,隱喻人類在海洋生態問題上,無法推諉且必須承擔責任的角色。繪圖:林欣蓉;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國中組:銀獎
海龜的主體意象鮮明,背上乘載著廢棄塑料物,隱喻人類在海洋生態問題上,無法推諉且必須承擔責任的角色。單一巨大的圖像,是從眾多作品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得獎者:台北市五常國中 林欣蓉
作品名稱:美麗海灣


繪圖:吳芳儀;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高年級組:金獎
有別於其他色慘繽紛的作品,作者以沉悶的色彩訴說著海洋污染的暗黑時代來臨。大膽地以紅與藍兩色調,分離出海洋的沉靜,以及充斥塑膠污染的生態。紅白相間塑膠袋圖像滿版於畫面,彰顯在台灣過度使用的情形;將陷入塑膠袋的被污染生態世界意象表露無遺。

得獎者:南投縣延平國小 吳芳儀
作品名稱:還我無塑海洋


繪圖:吳芳儀;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高年級組:銀獎
水彩渲染技法巧妙運用於整體空間的鋪陳,插畫方式的風格讓作品多了些許詩意,留白的鯨魚魚腹與堆積塑膠垃圾的胃,用黑色線條描繪,讓畫面的主題性強烈且鮮明。

得獎者:台北市光仁小學 賴品彤
作品名稱:「塑」誰害了鯨魚?


美麗海灘。以淨灘、海洋及遠方的彩紅勾勒出心目中的美麗海灣。繪圖:邱語婕;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中年級組:金獎
顏色強烈呼應主題呈現且描寫能力佳。構圖豐富,裝飾性強,線條色彩具特色。

得獎者:彰化縣中山國小 邱語婕
作品名稱:美麗海灘


繪圖:邱駿越;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低年級組:金獎
人們潛水撿拾塑化垃圾的肢體動作與表情豐富,令觀者心情隨之愉悅。進而引發觀眾對海洋生態的關注與無塑環境之省思。

得獎者:彰化縣中山國小 邱駿越
作品名稱:海底-乾淨的家

※ 更多作品及得獎名單請至臉書專頁「無塑海洋Plastic Free Ocean」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