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創世記28:16) | 環境資訊中心

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創世記28:16)

2018年07月24日
文:台灣神學院神學系主任 陳尚仁

抓火金姑、釣水雞、灌肚埤仔曾是許多人童年甜美的回憶。可是,曾幾何時,圳溝成了污水溝、火金姑失去光芒、水雞和肚埤仔也消逝無踨。現在孩童手中緊握著電視遊樂器,雙眼凝視螢光幕,卻不知「螢」為什麼中間有個「虫」字。

自然生態的破壞不僅是生活型態的問題,同時也是人類心靈的問題。大約從十六世紀開始,因為科學和工業技術的突飛猛進,人類想要宰制大自然的野心也愈來愈大,大地被看成是一頭怪獸,必須加以馴服。在這個過程中,人類不斷地強取豪奪。人與人競爭、國與國戰爭、人也與自然鬥爭。最後,造成了人與自己、他人、自然、及人與造物主之間的疏離。人不再認識自己,也不尊重他人,破壞自然,也遠離了上帝。創世記中,亞當與夏娃因為驕傲與貪婪,導致被上帝逐出伊甸園的事件,不斷地在我們的世代重複上演。

台灣原本是個好山好水的美麗島嶼。Ilha Formosa是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在看見台灣時,所發出的驚嘆之語。恰也正是從十六世紀開始,台灣接連被荷蘭、西班牙、日本、及中國國民黨等外來政權統治,這塊土地及人民不斷地受到無情地剝削和欺凌。

1991美國主教會議的文告中,有這麼一段話:

「人類對自然世界的不當態度貶損了人類自己的尊嚴和神聖性,不只因為人類毀壞了未來人類後代所需要的資源,更因為人類的這種行為與做為人的意義互相衝突。我們的傳統召叫我們保護生命以及人格的尊嚴,而此種工作顯然不能忽略對所有受造界的關心和保護。」[1]

生態關懷者協會原是由「台灣生態神學中心」開始,由一群基督徒婦女所組成的志願性團體。她們稟持著愛護造物主所造的自然生態的宗教熱忱,開始默默地在這一塊土地上,為推廣環境倫理的觀念而努力,並且不斷地建構本土環境關懷的論述與實踐。

台灣神學院(信徒)神學系從1997年開始,邀請陳慈美老師陸續開授「生態倫理」、「生態公義」、「經濟與靈性」、及「自然農藝遊學工作坊」等課程,因為我們相信生態的維護必須要從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做起。當一個人,一方面能夠從信仰與靈性的角度來認識自己,另一方面也在大自然中來參透創造的奧妙時,人才能與自己、他人、大自然、及創造主達到契合的境界。

得知生態關懷者協會將要在十週年以「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為題,出版一系列四輯六十萬言的專書。我相信這是台灣生態倫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特別是第三輯是以「生態靈修」為主題,深刻地展現了基督宗教對於生態的重視,以及台灣基督徒對於生態神學的建構與生活型態的反省。我衷心祈禱許多人在閱讀了這些作品之後,能夠成為更愛護大自然、保護生態的實踐者。

[1] U.S. Bishop's Meeting. "Renewing the Earth," Origins. Dec. 12, 1991. Vol. 21. NO.27. 424-468. 中譯文引自《基督信仰中的生態神學》,谷寒松、廖湧祥合著,台北:光啟,1994, p.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