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蒙召作門徒的要件 | 環境資訊中心

簡樸--蒙召作門徒的要件

2007年12月01日
文:陳慈美譯

簡樸與禱告、崇拜、或任何屬靈操練一樣重要;

 如果缺少這些,也就沒有可以起作用的基督門徒。       - 傅士德 -

一、空虛世界的答案

托爾斯泰深刻地指出世人的通病:「每個人都想改變人類,但沒有人想到改變自己。」然而,今天的世界,極需要真正被改變了的人--不是有大量聰明能幹或滿有恩賜的人--乃是有生命深度的人,可以成為這個空虛世界的答案。

現代社會被一種虛偽淺薄的意念所支配,以為只有行動才是唯一真實的東西。然而,我們當中有許多人一定經歷過這種情景:遠在我們外表上精疲力盡之前,我們的內心早已枯竭。因此,我們必須小心,不要成為一束狂亂的空洞能力,在人面前忙碌,但缺乏內在的生命。

我們必須學習主耶穌的榜樣,知道在什麼時候退隱,並且體驗到上帝重新創造的能力(馬可福音2:35)。培養簡樸的一個方法,是操練靜默,然而,靜默不是我們的世界所原有的,現代人對它感到非常陌生。可是,如果我們看重它、珍惜它、並且樂於去哺育它,我們必定能夠在喧囂的心中培植靜默,由此所帶出的簡樸使我們的內在與外表能夠一致,而這將會是一種最能夠吸引人的品德。

二、基督徒的操練

屬靈操練(Spiritual Disciplines)包含默想、禱告、禁食、研究等內在的操練;以及簡樸、獨處、順服、服事等外表的操練;還有認罪、崇拜、引導、慶祝等團體的操練。(參看<屬靈操練禮讚>)

屬靈的各項操練乃是導管,使我們得以流露出作主門徒的身份,它把我們置於上帝面前,叫我們能夠被改變過來,效法基督的榜樣--祂以上帝為中心,在上帝和人的面前清澈透明,因而使各種事物秩序井然,以致使祂能夠成為世界的答案和人類的希望。

這些操練(Discipline)乃是我們蒙召作耶穌基督的門徒(Disciple)不可或缺的要件。正如傅士德所說,如果缺少這些,也就沒有可以起作用的基督門徒--今天,台灣教會在社會上起不了作用,原因不是很明顯嗎?

三、教會與環境問題

薛華(Francis A. Schaeffer)在一九七一年所寫的<污染與人的死亡>書中,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當教會錯過搶救地球的機會時,我們同時也錯失向廿世紀的人傳福音的機會,而這也正是教會在我們這世代裡,顯得無足輕重、軟弱無能的主要原因。」

傅士德與薛華分別提出他們認為當代教會無法發揮功能的原因。如果他們所講的都對,那麼,屬靈操練和搶救地球有什麼關連呢?

當我們真正去了解環境問題的內涵與根源時,會發現其實環境的破壞與人類靈性的低落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不再相信、感受到上帝充滿在大自然,並活在每一個人身上時,人當然可以對自然萬物不加愛惜,對別人不予尊重,對自己不負責任。如此一來,人類所發展出來的經濟體系、政治制度及科技機制更會形成一股挾制人類進行破壞環境及人際關係的龐大力量,人類因此陷入一種不能自拔的惡性循環裡。

就信仰的角度言,屬靈操練和簡樸的確是基督徒拯救地球的重要途徑,因為屬靈操練讓我們重新找回靈性的重要性,回復我們與上帝、大自然與他人之間的正確關係,並使我們成為有深度內在生命的人。如此,教會對於搶救地球的職份,便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因為我們肯為我們最終關懷的靈性付上代價,於是改變生活型態去符合上帝所造萬物的價值與規律,對我們也就不再是難事了。

公元兩千年已經進入倒數計時的今天,我們誠心地為台灣教會禱告,使「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能夠因著願意接受屬靈操練的門徒而落實在這塊受傷的土地上。